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泰国迈入拉玛十世时代

本刊综合 《 人民周刊 》(

    在普密蓬先王统治长达70年的耀眼光芒之下,外界对这位哇集拉隆功王储的了解似乎总隔着一层垂帘。

    12月1日,泰国新国王拉玛十世哇集拉隆功在律实宫正式登基。 

    哇集拉隆功当天在大皇宫主持了普密蓬先王逝世50天的国丧赠经法会后,在律实宫赐见临时摄政王炳廷素拉暖上将、政府总理巴育、立法议会主席蓬贝及最高法院院长威拉蓬。在蓬贝的恭请下,哇集拉隆功继位。 

    在诸位官员见证下,哇集拉隆功在普密蓬先王和诗丽吉王后御像前行礼,正式登基成为拉玛十世。当晚,蓬贝和巴育接连发表讲话,宣布泰国进入拉玛十世时代,宫务处发布了拉玛十世的头衔名号。

    年方20即被确立为储君的玛哈·哇集拉隆功,64岁正式继位,成为其父王拉玛九世普密蓬·阿杜德之后的泰国新国王。

    在普密蓬先王统治长达70年的耀眼光芒之下,外界对这位哇集拉隆功王储的了解似乎总隔着一层垂帘。或许,这位蛰伏了44年的储君,在登上宝座后将更多施展抱负行使王权,更多地向世人展露他的真实全貌和内心世界。然而,无论是从领袖个人威望,还是从国内国际大势而言,今日泰国或许不再单纯依赖于一两位“王者至尊”了,拉玛十世启动的齿轮终将不得不与民主政治时代的主轴相咬合。

    军事兴趣浓厚

    哇集拉隆功1952年7月28日在曼谷王宫出生,为普密蓬国王与诗丽吉王后唯一的男性子嗣,在四个孩子中排行第二。他的泰文名字很长,主要意思为“拥有雷霆威力之人”。切克里王朝的王室成员均有中文名,他的中文名为“郑冕”。

    哇集拉隆功王储从小就对军事表现出浓厚兴趣。4岁时,普密蓬国王安排他入学读书写字。1962年,10岁的王子在参观曼谷皇家空军博物馆后,产生了当飞行员的念头。1964年1月,他成为一名空军军校学员。1965年11月,普密蓬国王在吉拉达王宫同时授予他空军、陆军和海军少尉的军衔。时任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他侬·吉滴卡宗元帅还向王子献上少尉的军服。

    普密蓬国王对王子寄予厚望,决定送他到国外读书。哇集拉隆功的青少年时期大多在英国和澳大利亚的中学学习。1972年,他又转入澳大利亚堪培拉以纪律严明著称的邓特隆皇家军事学院学习。后来,哇集拉隆功又就读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泰国素可泰塔玛提叻远程教育大学,并获得文学学士学位。

    1972年12月28日,哇集拉隆功王子被册封为第一王位继承人,封号哇集拉隆功王储殿下。当时,普密蓬国王专门在王宫为他举办了储君受封仪式,据说这是泰国历史上第三次举办如此隆重的立储仪式。专程从国外赶回泰国受封的哇集拉隆功面对上千名王室成员、政府官员、议员和外交官等宣誓:“将以饱满的智慧和牺牲精神,为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昌盛和富强履行每一项职责,直至生命的尽头。”

    按照泰国成年男性一生中要至少出家一次的风俗,1978年普密蓬国王将哇集拉隆功送入寺庙,跟随时任僧王出家了三个月时间。

    战斗机驾驶技术高超

    哇集拉隆功于1975年加入泰国皇家军队,在1978年成为皇家禁卫军第一师禁卫团团长。他拥有陆军上将、海军上将及空军上将等军衔。

    哇集拉隆功曾在英国、澳大利亚和美国接受过军事训练,也曾在泰国皇家指挥和参谋学院深造过。他学习空军直升机、武装直升机、喷气式教练机、战机等的飞行驾驶技术,以及特种作战技能和拆弹技能等等。

    哇集拉隆功特别热爱飞行,他的战斗机驾驶技术也十分高超,持有喷气式战斗机、直升机及民航客机飞行员资格证,回到泰国后曾任皇家空军军官教练,把所学知识和技能传授给皇家空军的将士们。

    哇集拉隆功有过率领军队作战的战绩。20世纪70年代,哇集拉隆功王储曾率领泰国军队对抗越南军队。1976年,他曾奉国王之命,赴泰国东北部慰问打击地方武装的前线官兵。原定的探视任务完成后,哇集拉隆功主动率领军队进入丛林,与武装分子交火。其间他与前线士兵同吃住共进退,并向他们传授作战技能。

    三次婚姻

    哇集拉隆功热爱体育、音乐和诗歌。他擅长踢足球,擅吹萨克斯,少时常与酷爱音乐的普密蓬国王合奏爵士乐。

    哇集拉隆功有过三次婚姻。1977年,他与自己的表妹、王后的侄女颂莎瓦丽·吉滴耶功公主结婚,1993年离婚。两人育有一女——帕差拉吉滴雅帕公主,曾于2012年至2014年任泰国驻奥地利大使。

    1994年,哇集拉隆功与已同居多年的演员尤瓦提达结婚。两人共有四子一女。1996年,尤瓦提达带五位子女出走英国,哇集拉隆功撤去尤瓦提达和四个儿子的王室封号,仅将女儿西丽万那瓦里带回泰国封赐公主。目前,母子五人定居美国,西丽万那瓦里公主成为小有名气的时装设计师。

    2001年,王储开始了第三次婚姻,对方是平民出身的西拉米。2014年王储办公室发出信函,要求政府剥夺西拉米家族成员的王室赐姓。泰媒称,泰国当时对一起重大贪腐案进行调查,20多人遭逮捕,包括警方、军方数名高官以及王储妃至少3名亲属。其后,哇集拉隆功与西拉米离婚,后者交出王储妃头衔,得到国王普密蓬的御准。

    哇集拉隆功与西拉米的唯一儿子提帮功王子,深受普密蓬先王及哇集拉隆功宠爱,被外界广泛视为继他父亲之后的王位继承人。提帮功王子目前在德国就学。

    如今王储的女性伴侣素提达曾是泰国航空空姐,现为哇集拉隆功私人护卫队指挥官,拥有少将军衔。10月底,宫务处正式发布素提达在9月被授予一等王冠勋章的消息。

    威望弱于先王

    泰国王室与中国关系良好。哇集拉隆功王储曾于1987年、1988年、1992年及1998年间四度率团访华,并受到多位时任中国领导人的接见,访问期间他曾到访过北京、上海、南京、西藏等多地。

    对泰国老百姓来说,他们普遍希望王位能够顺利更迭,期盼新君继位能确保政局平稳安定、经济复苏发展。

    不过公认的事实是,哇集拉隆功在泰国朝野的威望难以与普密蓬国王比肩。泰国专家指出,普密蓬国王在位70年所享有的广受爱戴的盛誉、威望和影响力均是独一无二的,他的继任者将难以取代和仿效。

    而对于新国王来说,与军队一直以来的渊源和良好关系是他的重要筹码之一。然而,新君不仅在个人威望上弱于先王,而且所处的时代也已然世异时移。

    随着王位的更迭过渡,一项至关重要的政治任务即将摆在新君和现任政府的面前:根据今年8月已通过全民公投的宪法,原定于明年开始、因普密蓬逝世可能延期至2018年的大选究竟将何去何从。

    可以预见的是,泰国新时代的王权需要与精英和民众的民主诉求达成均衡发展,新国王必将需要和巴育政府、军队共同来实施大选路线图、治理国家。

国内要闻备忘录
总书记的家国情怀
国家公祭日,我们要祭奠什么
撑起网络空间保护伞
从海昏侯墓到汉文化品牌
征信,遭遇成长的烦恼
盲目撤并学校折射乡村教育问题
国际要闻备忘录
韩日情报共享能走多远
泰国迈入拉玛十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