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际要闻备忘录

《 人民周刊 》(

    (2016.12.1~12.15)

    泰国新国王登基

    新华社消息,泰国新国王哇集拉隆功1日晚登基,1972年被立为储君的哇集拉隆功成为泰国曼谷王朝创建以来的第十位国王,即拉玛十世。

    法国总统奥朗德放弃连任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1日发表电视讲话称,他将放弃连任,不参加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这是法国自1958年以来首次出现现任总统不寻求连任的情况。舆论普遍认为,奥朗德的决定客观上避免了左翼阵营的进一步分裂,但该阵营选情能有多大程度提升仍有待观察。

    巴罗当选冈比亚总统  现任总统贾梅已执政22年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冈比亚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利乌·恩吉表示,反对派候选人阿达玛·巴罗在1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胜出,现任总统贾梅承认败选。

    巴西沙佩科恩斯足球俱乐部包机坠毁

    这起发生在当地时间11月28日深夜的悲剧,共造成71人遇难,仅有六人幸存。2日,哥伦比亚警方公布了一段视频,记录了搜救人员抵达坠机现场后,第一时间将一名幸存者从坠机残骸中救出的过程。被救出的这个人名叫埃尔温·图米里,是失事客机拉米亚2933航班上的一名机师。画面记录了图米里被救援的过程,而他在得救的同时,仍在不断呼喊着同机同事们的名字。

    朝鲜进行“夷平首尔”演习  金正恩现场指导炮兵

    朝鲜军队1日进行被媒体称为“夷平首尔”的火炮打击演习,朝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亲自指导训练。“一旦打起仗来,就将对南朝鲜傀儡军队实施致命打击,一开始就打破他们的抵抗意志,并将他们彻底扫清。”据朝鲜官方媒体2日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现场指导针对韩国延坪岛和首尔的炮兵射击演习,并发出夷平韩国首都圈和西北部岛屿的威胁。朝鲜方面同样不甘示弱。

    二十四节气成功列入非遗名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1届常会12月2日闭幕。在本届常会上,共有33个项目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4个项目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白宫重申:美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美国白宫2日重申,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长期政策立场没有改变,美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内德·普赖斯2日表示,美国信守基于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个中国政策,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

    美国奥克兰火灾造成至少24人死亡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城市奥克兰的一座仓库2日晚上发生火灾,已造成至少24人死亡,仍有多人下落不明。火灾始于当地时间2日晚约11时30分,数十人聚集在仓库内参加电子音乐会。

    苹果公司公布iPhone 6s意外关机原因并致歉

    苹果公司2日晚在官网发布了《有关iPhone及意外关机的信息》,公布了iPhone 6s意外关机的调查原因并致歉消费者。此前有大量用户在网上反映iPhone 6s等机型电量充足却意外自动关机。

    尼尔群岛发生6.0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千米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2月3日17时23分在尼尔群岛(北纬52.26度,东经174.21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印尼确认警方失联运输机坠毁  机上载10余人

    印度尼西亚搜救人员4日说,已确认3日上午失联的一架印尼警方轻型运输机坠毁在廖内群岛省巴淡岛附近海域。印尼国家搜救中心发言人马尔苏迪4日向记者确认,此前一天失联的警方运输机已经坠毁,“搜救人员带回了遇难者遗体和飞机残骸”。

    越南:降雨引发洪水  已造成65人死亡 

    据越南媒体4日报道,中部省份持续的降雨引发了洪水,仅在本周就造成至少13人死亡。当地政府表示,从10月开始的持续降雨,已经造成中部省份至少65人死亡,二十万所民宅被淹没,大量道路和铁路设施受损。

    卡斯特罗骨灰在圣地亚哥下葬  古巴全国哀悼结束

    古巴民众自发组织集会悼念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据外媒5日报道,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骨灰当地时间4日在东部城市圣地亚哥下葬。成千上万的古巴人目送载有卡斯特罗骨灰的灵车前往圣伊菲赫尼亚公墓。

    罕见!夏威夷降大雪

    据外媒5日报道,夏威夷的热带风情一向享誉世界,不过过去几天竟然降下鹅毛大雪,岛上有一些地方被厚达90厘米的积雪覆盖。降雪量最大的是夏威夷岛上最高的两座山峰冒纳凯阿火山Mauna Kea and和冒纳罗亚火山Mauna Loa。

    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致欧元一度暴跌

    新华社东京5日新媒体专电,意大利修宪公投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反对票超过赞成票,修宪被否决已成定局。意大利总理伦齐5日宣布辞职。受此影响,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20个月低点,黄金、日元等传统避险资产价格则一度暴涨。

    H5N8型禽流感疫情在欧洲多国蔓延

    近期,欧洲多国正经历一轮H5N8型高致病禽流感疫情,引起多方关切。世界卫生组织此前指出,自2014年全球首次发现H5N8型禽流感病毒以来,至今尚未发现人感染这种病毒的病例。

    日本将发射“鹳”6号机 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 

    据日本媒体报道,当地时间本月9日,日本将在该国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无人货运飞船“鹳”6号机,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

    弹劾案通过  朴槿惠“停职”

    韩国国会9日下午就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投票表决。最终,弹劾案以234票支持、56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二个获国会通过的总统弹劾案。

    诺贝尔颁奖典礼举行:奖金600万   鲍勃迪伦缺席

    12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诺贝尔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将迎来隆重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和晚宴。10月13日,美国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因为“在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中,开创了新的诗性表达”获得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

    俄罗斯推出超级人形机器人  能自己开车上路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近日推出了一款名为Fedor的人形超级机器人,这款机器人不仅能够自己驾车出行,未来还可能被送到国际空间站完成危险的太空任务。

    土耳其连环爆炸致38人遇难百余人伤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1日谴责发生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恐怖袭击事件。根据公告,11日当天,首都安卡拉和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均举行隆重悼念仪式,土耳其全国所有政府机构及驻外使领馆降半旗志哀。

    美联储主席耶伦:加息25个基点

    美联储加息“靴子”14日终于落地,25个基点的涨幅与此前市场预计一样。关于新政府可能采取的减税等刺激经济政策,耶伦称财政政策仅是美联储考虑的若干因素之一,不会在得到更多细节之前做出臆测。

    普京时隔11年访日

    15日,俄总统普京时隔11年再次访日,外界颇为关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对俄关系“新思路”,能否借此化解横亘在两国间的领土等多个难题。鉴于普京及俄方高层近来仍在领土等问题上表态强硬,不禁给安倍政府的此番“布局”蒙上阴影。

国内要闻备忘录
总书记的家国情怀
国家公祭日,我们要祭奠什么
撑起网络空间保护伞
从海昏侯墓到汉文化品牌
征信,遭遇成长的烦恼
盲目撤并学校折射乡村教育问题
国际要闻备忘录
韩日情报共享能走多远
泰国迈入拉玛十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