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家公祭日,我们要祭奠什么

长安君 《 人民周刊 》(

    如果说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那么,忘记英雄,则会让一个民族失去灵魂。我们要记得,今天的岁月静好,是有人过去的负重前行。

    2016年12月13日,第3个国家公祭日,南京城下着雨。

    即使在那些稚气的脸庞上,悲伤和凝重依然轻易就带着我们走进那段屈辱的的记忆。

    走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纪念馆,宁静肃杀,但始终有一个声音提醒着前来参观的人群:每隔12秒,会有一滴水从馆内高空落下,叮咚,掉进黑色的“水面”,这声音直扣心弦。

    这是在告诉世人,那30万同胞,在持续6周的浩劫中,每隔12秒就有一个生命消失。

    金陵城下祭亡灵,耳畔犹闻怨泣声。79年了,那场浩劫中幸存者仅剩百人,均已是耄耋之年。老人渐渐凋零,历史的见证者渐渐消失。

    我们用了79年的时间让我们的孩子不再流离失所,我们用了79年的时间让我们的妇女不再被肆意凌辱,我们用了79年的时间来向历史回答一个问题:面对那段屈辱,我们将何去何从?

    对过去的遗忘是对现在的背叛

    中华民族有宽广的胸襟,她借助国家公祭日要铭记的,不是仇恨,而是警醒。对于中国来说,历史不是前进的包袱,而是发展的财富。而对于有些国家来说,历史是枷锁。他们急于从身上卸下这枷锁,但枷锁却越来越紧地钳在心里。

    进入12月后,在二战日本偷袭珍珠港和太平洋战争爆发75周年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访问珍珠港。但据媒体报道,安倍此访不会提及“道歉”。

    12月8日,日本经济产业省称,已决定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

    12月10日,中国空军飞机经国际航道宫古海峡空域,赴西太平洋进行例行性远海训练,日本自卫队出动2架F-15战斗机,对中方飞机实施近距离干扰并发射干扰弹,危害中方飞机和人员安全。

    今天的中日关系,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刻都要复杂,也更危险。而第三个国家公祭日,就在日方的躲闪与诡谲、东亚的摩擦与博弈、世界的警惕与担忧中,从历史中沉重地走来。

    在右翼势力鼓动下,日本一直“小动作”不断。日本政府一面表态反思侵略历史,一面放任、默许乃至推动教科书修改、和平宪法修正、集体自卫权解禁等“政治禁忌”,在承认慰安妇、南京大屠杀历史方面更是一再突破人类良知的底线。

    当痛苦被后人遗忘,前人便无法安息;而当对手想刻意忘记,我们更应当铭记于心。

    和平崛起,我们有自信保家卫国

    日本的“小动作”不断,中国应当保持警惕与关注,但也无需过分担忧。

    为什么?

    有网友评论:在中国崛起的今天,在持续数十年的高速经济增长后,2014年中国GDP首破10万亿美元大关,2015年更是与世界经济排行榜中位居第三名的日本,拉开了近6万亿美元的数身位差距。

    中国不只是经济大国,更有能力守卫国家安全。正所谓“不恃敌之不我攻,恃吾不可攻”,中国正在迅速构建与国家实力相匹配,能够为国家发展提供安全支撑的军事“硬实力”。

    无论在南海、在边疆、在联合军演、在维和现场,中国的军事存在日渐积极而自信。中国向往的和平,绝不是依靠忍辱负重、唯唯诺诺交易来的和平。我们的双手创造的,同样将由我们的双手守护。

    中国走到今天,一路坎坷不易,所遭受的欺侮更是任何国家都所难以承受的。但是我们今天发展了,我们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前进着。落后就要挨打,这一课,让中国人彻底觉醒了,让中国这头睡狮睁眼了。

    和平是强大民族的待遇,是强大国家的待遇。

    我们能够在今天想吃啥就吃啥,想玩啥就玩啥,与爸妈团聚,和爱人约会,能在凌晨四点半享受中国安心惬意的生活。

    这一切都是因为祖国的强大。这一切让我们明白,强大才有和平,和平才有安全,安全才能幸福。

    这样的锦绣年华,来之不易,我们必须珍惜。

    英雄人物是民族财富,

    我们要捍卫和传承

    不忘痛苦与屈辱是铭记,传承英雄的精神更是铭记。对英烈的共同记忆,是中华民族的民族财富,需要我们每个国人珍惜。

    如果没有那些为了和平冲锋陷阵、殒身杀敌的战士们,如果没有他们倒在身前敌人的枪林弹雨下,如果没有那么多有血性、有勇气的英魂们浴血奋战,试问,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又在哪里?

    那些解救了苦难人民的英雄的故事绝不能被歪曲,那些事关英雄的精神与形象、荣典与名誉,我们必须用尽一切可能的方法去捍卫。

    正在上映的《血战钢锯岭》讲述的是美国式的抗日英模故事,美国人在电影中对英雄的塑造无疑也是对二战中那些为了美国利益而牺牲的人的宣传。讲这样的“美国故事”,输出的是美国的价值观,符合的是美国的国家利益。

    而他们有《血战钢锯岭》,我们的英雄又不遑多让。

    抗日战争期间涌现的英雄不断,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一样的悲壮而深刻。而在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者的眼里却将这些故事扭曲,让人愤怒。

    令人欣慰的是,在近年来有关“狼牙山五壮士”的一系列诉讼案件中,司法机关妥善运用法律武器,维护社会真精神、彰显人间正能量,维护了英雄的应有社会评价,多番努力,值得点赞。

    在第3个公祭日之日,珍惜和平,铭记历史,更要歌颂英雄。

    我们要记得现在这些幸福的日子,我们更要记得过去那些苦难的日子,我们还要记得在苦难与幸福背后,那些民族脊梁付出。

    如果说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那么,忘记英雄,则会让一个民族失去灵魂。

    我们要记得,今天的岁月静好,是有人过去的负重前行。

    而一个国家,只有他的历史和英雄活着,这个国家才活着。

国内要闻备忘录
总书记的家国情怀
国家公祭日,我们要祭奠什么
撑起网络空间保护伞
从海昏侯墓到汉文化品牌
征信,遭遇成长的烦恼
盲目撤并学校折射乡村教育问题
国际要闻备忘录
韩日情报共享能走多远
泰国迈入拉玛十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