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规范电动车“最大公约数”在哪

李环宇 王琪鹏 景一鸣 张雪花 《 人民周刊 》(

    尽快明确包括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在内的电动车在城市交通中的地位、标准、路权、规范,迫在眉睫。其核心问题在于如何处理好城市交通安全与快递业新需求及公众便捷出行的矛盾。

    在北京街头,电动自行车横冲直撞的情况比比皆是,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令人触目惊心。据了解,去年全市电动二轮车共发生交通事故31404起,死亡113人,伤21423人。其中,伤人数量占全市交通事故伤人总数的36.7%。

    电动车作为一种在很多城市不同程度既存的交通工具,关系着快递业物流运转及很多人的出行方式。它一方面便捷了城市物流交通,另一方面也因超速逆行等乱象给交通安全带来诸多问题。尽快明确包括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在内的电动车在城市交通中的地位、标准、路权、规范,迫在眉睫。其核心问题在于如何处理好城市交通安全与快递业新需求及公众便捷出行的矛盾。

    近日,国家邮政管理局发布国家强制性标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我国出台的首个专门针对快递行业车辆的国家强制性标准。根据意见稿,送快递的电动三轮车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1. 最高时速不大于15公里;

    2. 快递车启动时不应加速过快,4秒内起步加速应不大于5公里/小时;

    3. 整车质量小于200公斤;

    4. 一次充电后,续航里程不小于60公里。

    快递公司:

    没车能达标  冷链运输受影响

    根据这个标准,某快递公司负责人说:这样的速度堪比自行车,影响配送时效。而且公司400辆快递车至少在续航能力方面都不达标。

    另一家规模较大的快递公司负责人说:按照这个标准,公司1000多辆快递车,没一个能达标。

    上述快递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速度能保证安全,但运送快递却很难保证“准点准时”。原本半小时的送货时间,可能被延长至1个小时。

    “对运送冷链产品影响更大”,他说,“冷链商品需在中午前送出去,如果太晚,再好的冷链措施也无法满足需求。”

    调查:

    保证安全的限速装置已名存实亡

    家住东直门的王先生两年前买了一辆电动车,方便自己的出行。王先生说,有时候为了赶时间,他也会骑着电动车逆行,甚至在马路最内侧车道行驶。

    “最快的时候,我能骑到每小时40公里,那速度可是相当的快。”王先生坦言,在购买电动车的时候,他把限速装置给拆了。王先生说,不过为了安全,他一般骑车带人的时候,速度会相对慢一些,但是也都在每小时20公里左右。

    记者走访了位于体育馆路的两家电动车专卖店,一家店的店员表示,他们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出厂时均符合“20公里、40公斤”的国家标准,但是“电摩”等车型,无论是速度还是重量,都超过了这个标准。而且,大部分人在购买电动自行车时,都会选择取消限速。“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比骑自行车快不了多少,太慢了。”店员称,取消限速操作非常简单,只要将车上的限速线拔掉,车速就能达到每小时30公里以上。而现在一些车型有了更先进的智能装置,骑车人可以自行取消限速。另一家店的店员则称,现行电动自行车的国家标准是1999年制定的,车速每小时不超过20公里的规定有些过时。他介绍,他们店里的电动车车速大多在每小时25公里。

    不过,两家电动自行车店的店员都表示,现在骑电动自行车或是电动三轮车的往往不看红灯,“不守规矩”,横冲直撞,容易出事。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电动自行车总数已达400万辆,其中290万辆为不符合注册登记规定的超标车辆。

    专家:

    规范管理有助减少事故发生

    有网友指出,规范电动车看似事情不大,实际牵涉面很广,需要管理者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决策,比如不能只整治末端使用者,将电动车从设计、生产到使用都纳入严格监管非常必要。还有网友提醒,快递三轮“新国标”并不能全面解决电动车的标准问题,一方面“新国标”下的快递车“块头”未必能够顺畅走街串巷,取代原有电动自行车或小型电动三轮车的功能;另一方面这一标准显然未触及电动车作为市民代步工具的问题。

    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以解决制约快递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导向”,“研究出台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解决‘最后一公里’通行难问题”。城市交通安全与新业态新需求的冲突,对管理部门公共治理能力提出考验。如何通过科学决策,最大限度统筹兼顾不同利益需求,寻求二者的最大公约数,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

    基于电动车标准滞后、设计生产使用等环节监管缺位、身份尴尬等现状,当务之急或是交通、公安、质检、邮政等部门协同电动车行业,拿出改革的勇气和决心,以法为纲、以人为本,在深入市场调研、邀请各方深度参与广征意见的基础上,切实厘清和核定不同类型电动车的功能定位标准路权,做到路权和路责清晰匹配,从而在交通安全与社会需求之间寻得最佳平衡点。

    相关专家认为,限速是各方面博弈的结果,但目前,路面的电动三轮车速度大多高于这个速度。

    北京交通大学物流研究院副院长王耀球则表示,规范标准有助于规范快递车,减少其违规操作,并减少由快递三轮车引发交通事故的可能性。王耀球认为,快递车需行驶在非机动车道上,如果时速超过15公里,可能对行人等造成伤害。

    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永驿物联智库负责人邵钟林认为,需考虑道路的承受能力,也需满足快递运送的要求。

互联网金融拧紧“安全阀”
刷墙公司也可以“高大上”
私募基金迎来“大扫除”
规范电动车“最大公约数”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