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互联网金融拧紧“安全阀”

《人民周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互联网金融行业结束了野蛮生长阶段,终于迎来合规发展之年。

    “互联网金融规范化”已经成为当下金融领域的热门话题。以2015年7月18日十部委《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为《指导意见》)出台为标志,互联网金融步入规范发展阶段,界定了互联网金融的内涵,明晰了互联网金融业态及监管主体为监管细则搭好的框架。2016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在“重点工作部分”明确指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直到前不久,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也终于尘埃落定。

    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互联网金融行业结束了野蛮生长阶段,终于迎来合规发展之年。

    国字号协会强化行业“规范”

    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上海挂牌成立。作为经国务院、民政部批准设立,由央行主管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协会的成立将在加强行业自律、提高行业规范运营、增强行业透明度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从协会的职能来看,协会的主要职能为按业务类型制订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推动机构之间的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强化守法、诚信、自律意识,树立从业机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正面形象,营造诚信规范发展的良好氛围;明确自律惩戒机制,提高行业规则和标准的约束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建立一个良好的互联网金融业态,促进行业良性健康发展,需要搭建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有机结合的互联网金融管理体制,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令整个行业为之沸腾,首批会员名单也备受关注。协会首批企业会员共有400多家,包括银行、证券、基金等,也包括其他互联网金融机构及征信服务机构、融资担保机构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制定了对不遵守协会章程和自律公约的会员单位的奖惩机制,相关自律惩戒管理办法也将在适当时机公布。

    作为首批会员企业的91金融创始人、董事长、CEO许泽玮认为,从目前的行业大背景来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很重要也非常及时。“它是行业交流中最权威的组织和渠道,将肩负着互联网金融企业和监管部门的交流的重要使命。依托于协会聚集力量,能充分让市场掌握‘话语权’,为政府对互联网金融的各项决策提供可行性依据。”

    许泽玮进一步指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了行业间交流的平台,既能够交流行业发展信息,也能反映行业从业企业的呼声,双向互动式的交流沟通,使自律行为与行政性的监管行为相辅相成。能让行业在规范发展的同时,也能获得政府部门创新支持,监管政策更明确和完善,在防范风险的同时,避免出现一刀切。

    “规范”之年,或迎来并购潮

    随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相关政策也会相继落地。而随着政策的落地,将催化市场进行新一轮清理,许多“踩红线”的平台将面临淘汰。同时,部分平台将迎来加速发展的新机遇,合乎监管规则、实力雄厚的平台将脱颖而出。于是,业内人士断言互联网金融行业大格局即将确立。

    “格局会相对稳定,之前那种野蛮生长的状态一去不复返了。”许泽玮说,“因为以前没有跑道,也没有方向,怎么跑都行。现在有了方向和跑道,在想弯道超车就比较难了。不过,格局稳定的情况下,当然就会有并购发生,比如我们就已经在2016年第一季度完成了2笔并购了。”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在不同领域各有优势的企业通过合并的方式进行互补,是实现更快发展的一种捷径。而那些因为资金问题面临倒闭危机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被并购、整合,这个过程可以让小企业得以继续生存,也给大企业带来了成为巨头的好机会。资料显示,目前国内估值在10亿美元及以上的公司包括了蚂蚁金服、陆金所、红岭创投、宜信、拉卡拉、人人贷、拍拍贷、玖富、分期乐、趣分期等公司,但在互联网金融的大盘子里仍是屈指可数。

    要面临和巨头的竞争,又面临着模式上需要创新的压力,所以想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创业的公司门槛自然会提高。随着国内互联网投资环境越来越成熟,创业公司以后也会更多选择上市或是被并购。业内人士指出,并购的频繁发生实际上也是国内市场成熟的一种表现,未来,并购会成为除了上市以外最主要的退出途径,对于VC来说也是好事。

    如今,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的旗帜下,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边界正在消融,越来越多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开始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金融服务。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之间的行业并购也渐行渐近。

    实际上,早在去年《指导意见》出台后不久,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深圳第九届金博会之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就表示:“十三五期间将是中国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共生竞合的黄金期或并购爆发期,当前国内正处爆发前夜。共生竞和指的是理想的状态,需要两个行业互相并购。”

    “规范”之后,机遇在哪

    通过并购,企业可以实行一体化经营,实现优势互补,获得规模效益。可是,从长远来看,如何在参与主体进一步多元化,市场环境进一步规范化的背景下进行模式上的创新?才是企业在竞争中不败的关键,这对企业转型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那么,互联网金融企业未来的发展机遇应该如何界定?哪些业态将拥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再做新的模式,找新的机遇已经比较难了,我已经很久没看到有新的玩法出现了。但是也并不代表就完全没有机会,在一些细分领域还是有机会的,存在一些缺口,这需要创业者更加深入地挖掘。”许泽玮对记者说。

    马上消费金融首席数据官刘志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目前国内的消费金融在数据基础设施方面是非常缺乏的,特别是做纯线上的消费金融。“完全靠数据支撑、决策,虽然现在社会上关于用户的各种数据源头有很多,但没有一个是消费金融可以拿来直接用的。因为并不是任何数据都可以用来做征信,用什么数据作为金融服务的一个评判非常重要。”

    据北京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金融与小微金融竞争力报告(2016)》指出,随着“供给侧改革”政策利好,消费金融爆发在即,场景和流量成为核心竞争力。支付作为金融活动的基础行为,随着商业银行网上转账开始免费,第三方支付业务模式需向多元、综合化方向发展。另外,获政策肯定,互联网保险将异军突起,并将不断深入。

互联网金融拧紧“安全阀”
刷墙公司也可以“高大上”
私募基金迎来“大扫除”
规范电动车“最大公约数”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