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刷墙公司也可以“高大上”

《人民周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凭借“村里有人”的优势,以村庄站长为基点,通过网络众包模式,村村乐成为中国县乡村领先的整合营销平台,以覆盖广、纵深大著称于业界。

    “我见证了联想的成长与辉煌,而村村乐的网络众包模式让我看到了它区别于传统IT行业的巨大优势,我认为它更适合现在的经济环境,而农村市场无疑是一片待开发的蓝海。”新上任的村村乐董事长刘军对记者说。在此之前他任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

    这位昔日“联想二号人物”的动向终于尘埃落定,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也让人们对“村村乐”充满了好奇。

    村村乐本是一家农村互联网平台公司。去年,这家公司因为做农村地区的墙体广告代理而声名鹊起。有报道称,村村乐每年的收入和业绩都有几千万,已经成为风投眼中的“香饽饽”,估值达到10亿元。

    这么一家名字听起来并不响亮甚至很容易和“农家乐”相混淆的公司为何受到热捧?一个农村互联网平台如何以“刷墙”杀出重围,开创属于自己的电商“下沉”新模式?对此,记者专访了村村乐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胡伟。

    “一不留神成为刷墙公司”

    在农村,刷墙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宣传形式,墙体广告内容的变化也成为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鉴证。现如今农村被认为是企业发展的“新蓝海”,而刷墙就成为企业在农村地区进行推广宣传非常简单而且有效的手段。

    实际上,早在2014年初,京东、阿里、苏宁等电商巨头就曾亲自下村进行刷墙,但由于投入成本太大,还常因遭村民阻拦而被迫放弃,这时一些企业找到了拥有千万农村用户的村村乐。

    “刚开始,一些大的企业是希望通过我们做市场调研,调研问卷收集上来之后,他们发现我们效率高、费用低,而且看到了我们提供的比较详尽的乡村名单。于是有几家企业的负责人就开始和我沟通,希望我们能提供农村刷墙服务。”胡伟对记者说。

    “我们就试着找我们的村级合伙人,让他们去操作。因为农村是熟人社会,很快就找到很多当地的粉刷匠。”有了潜在的市场需求,再结合自身平台的优势,胡伟窥见到了巨大的商机。

    经过一个阶段的尝试,村村乐开始把这种手段逐渐推广开来,他们把企业所选择的意向区域发布在网站平台并通知该区域的村级合伙人进行“认领”,成功“认领”的村级合伙人可以自己刷墙也可以找别人,他们会获得30%的预付款,按照企业所指定的广告内容刷墙,最后通过照片进行验收,结算尾款。

    胡伟向记者介绍:一个刷墙的单子,假如有三块钱的利润,村村乐赚一块,村级合伙人赚一块,具体刷墙的执行人赚一块。而这样的村级合伙人村村乐上有差不多32万。其中真正在上面接任务赚到钱的,有大概10万人,平均每人每年能赚到1000元,最多的一年赚了10万元。

    如今,村村乐一年能刷近千万平方米的农村墙体广告,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刷墙公司。而在农村刷墙这一线下业务逐渐成熟之后,村村乐将触角延伸到更多方面。比如通过承接电影下乡、路展巡演等方式和企业进行合作。而且村村乐似乎并不满足于做一个农村整合营销传播平台,如今更涉足农村电商平台、农村服务业务孵化平台、农村大数据等业务。

    “因为我们‘村里有人’”

    在接受记者采访期间,胡伟不止一次提到村村乐打造的是“基于熟人社会的新型农村互联网平台”,而“村里有人”是刷墙等业务能够成功的最大原因。那么,村村乐是如何将农民聚合到自己的平台上呢?又是什么原因让胡伟看中了农村这块市场?这或许与胡伟的出身、经历有关。

    胡伟1976年出生在河南漯河市一个叫胡庄的村子,在农村生活了19年,直到1995年,考入吉林工业大学(2000年合并至吉林大学)计算机系,他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当年我们家很穷,我上大学的时候,村里给我们家很多的支援,我一直想把我的所学所能反哺到我的家乡去。”

    2010年,村村乐正式上线。出于对农村难以割舍的感情,胡伟正式开启了对农村O2O市场的探索。当时,校友录风靡全国各大高校,这种以校园为单位,细分到每个学校每个班级的平台,不但对会员资源进行了整合,还大大降低了信任成本。胡伟想,如果自己打造一个以村为单位的“乡村版校友录”,让农民拥有一个属于自己村子的网站,展示自我的同时还能够针对本村大小事宜进行表达和交流,农村老乡肯定乐于参与其中。

    “每个村都有一个论坛,在这个论坛里人们可以展示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好人好事、奇人奇事等等。很快就有了第一波用户,因为农村是一个熟人社会,经过口口相传,用户开始越来越多。”提起“乡村版校友录”,胡伟显得格外自豪。

    用户一多,自然需要一股力量将这群人紧紧黏合。胡伟深知农民对同村人的信任度远高于网络,于是他打造了一种全新的网络管理模式——每个村选取一位在当地有影响力的负责人来管理该村上网用户,同时承接村村乐提供的刷墙、拉横幅等“任务”,他们被称为网络村官,也就是后来的村级合伙人。

    据村村乐官网显示:目前,村村乐已经深入到中国60多万个村庄,注册会员超过千万人,活跃用户数超过300万人,拥有近32万名网络村官。

    “以农民为中心的村村乐模式”

    凭借着“村里有人”的优势,村村乐在农村整合营销传播方面开创了一种电商下沉的新模式,这种模式的成功在于它可以取得“三赢”的局面。不但让企业的品牌在全国近60多万个农村得到了宣传推广,而且村村乐实现了顺利落地,更重要的是,农民也得到了佣金,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扶贫的效果。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找到村村乐合作。而在扶贫方面,一些地方政府甚至也找到村村乐进行合作。

    5月6日上午,河南驻马店西平县和北京村村乐科技有限公司就农村互联网战略协议双方正式签订。具体的合作模式是,村村乐给县级政府提供一套互联网管理后台,让县政府能管理所有行政村的村庄门户,帮助政府做信息下达、基层管理和舆情监测。在村级,村村乐提供本地创业、创富增收平台和村优品电商销售平台,在支持本地创业、搞活县村经济、优质产品下行、农产品上行等方面充分发挥村村乐“村里有人”的特点。

    在胡伟看来,精准扶贫需要数据作为支撑,还得有一种长效机制。“我们‘村里有人’之后就可以把村里面最真实的数据提炼出来,请一些专家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通过各种各样的合作伙伴对接一些项目。”

    如今,村村乐被业内认为是电商下沉农村的成功典型,它借助互联网为农民引导创富的商业模式,更是成为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教学案例。

    村村乐给自己的定位是“社交+电商”的模式,它要对标的是Facebook+亚马逊或者Facebook+eBay,但又有它自己的特色。“村村乐的模式永远是以农民为中心的,根据农民的需求展开业务,农民的需求多元,我们的业务也就多元。农民之间需要交流,我们提供一个社交平台。农民需要政策信息的引导,我们也是一个信息平台。农民需要创收,我们同时也可以是一个交易平台。总之,让农村更美好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胡伟对记者说。

互联网金融拧紧“安全阀”
刷墙公司也可以“高大上”
私募基金迎来“大扫除”
规范电动车“最大公约数”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