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华人圈的美国大选:选人不选党

文|张斌 《 人民文摘 》(

    每个星期三,是纽约皇后区法拉盛这群华人聚会的日子,侯建利先生与侯太太凭借个人魅力在这个圈子里颇有号召力。

    侯先生,北京人,纽约北京同乡会的创会者,上世纪80年代赴美读研后留在曼哈顿创业,他所创建的纽约消防系统公司已经进入美国主流社会,并占到纽约60%以上的市场份额。

    2012年10月24日,又一个星期三,这群人再次聚到了聚丰园中国餐馆。刚刚探亲回到法拉盛的侯先生,正在饭桌上与大家分享各种见闻。这一次不同的是,一对夫妇突然“造访”,他们就是正在竞选纽约州40区(主要为法拉盛区)众议员的华裔任柏年及其夫人。

    原来,11月6日,不光是产生美国总统的日子,国会议员以及各州的州议员也在这一天诞生。

    拜票者突访

    任柏年夫妇这个晚上是来“拜票”的,主要的一个目的是借助侯先生夫妇在法拉盛地区华人圈的影响力来为自己拉票。所谓“拜票”,就是候选人采用电话、见面等各种方式与选民接触,以赢得选民对自己的支持。任柏年是共和党员,与侯先生分属不同党派,为何会来“求助”,又能否得到帮助呢?故事要从几个月前说起。

    原本十年一次的选区重划给华人参政带来黄金机会,面对2012年9月13日纽约州民主党和共和党党内初选,纽约州众议员第40选区、第25选区和纽约州参议员第16选区选战如火如荼,其中法拉盛选区所属的纽约州众议员40选区选情最为激烈。

    有着“纽约第二大华埠”之称的法拉盛,其实是一个多族裔聚居的地方。华人接近60%,出来投票的占40%,华裔选票成为这个区各参选人制胜的关键。在纽约州众议员第40选区,针对现任纽约州众议员、同为华裔的孟昭文参选国会议员所遗留的职位,共有七位候选人参选,包括五名民主党籍参选人和两名共和党籍参选人。民主党参选人包括华裔周燕霞、陈道英,韩裔金兑锡、李明锡以及西裔玛莎,共和党参选人包括华裔任柏年和韩裔韩善熙。“在这个选区,找一个高鼻子蓝眼睛的参选者来竞争,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侯先生说。不幸的是,在民主党初选过程中,两个华裔互掐,韩裔金兑锡渔翁得利在民主党内胜出,作为代表与共和党初选的获胜者任柏年在11月6日争夺纽约州第40选区州众议员的席位。

    这样,当初在民主党预选中支持周燕霞和陈道英的华裔要想在最后的大选中选一名代表华人利益的华裔参选人出来,就必须转投共和党出身的任柏年。

    侯先生夫妇答应了任柏年的请求。另外一桌人也在吃饭,侯先生说,这些人一定是这个选区的才来这里,任柏年马上起身去与那些人打招呼、介绍自己并发名片。席间,侯先生给预选中民主党参选人周燕霞和陈道英打电话,希望他们能把自己参选中的“铁票”转给任柏年,打好华裔的这一仗。

    选人不选党?

    这天来聚丰园聚会的华人基本都是民主党或者无党派人士,为何瞬间倒戈去帮任柏年?纽约湖南同乡会会长李林是位无党派人士,他说:“现在应该所有的华人团结起来,选人不选党。任柏年一旦当选,是会为我们带来利益的,首先他知道这次是谁在支持他,其次如果没有作为,两年以后我们也不会再选他。”

    “在美国,政治就是一种交易、一种平衡和赤裸裸的斗争。”侯先生说:“说白了,这个区的华人相当于选择曲线救国,让任柏年上去先守住阵地。”

    候选者当选之后,是完全能够自由换党的。“他也不是没有可能。”侯太太说,不过她又当即做了否定:“当时现任纽约市议员顾雅明也是作为共和党参选,由于其支持者华人民主党员居多,当选之后就改了党派,但遭到了非议。所以,我们应该不会。”任柏年反而没有太太说的那么坚决,他说:“我只会为自己的选民负责。”

    间接选举的科学性

    至于总统选举,实行间接选举制(即不是在全国范围内计算谁赢得注册选民的“人头票”多少来确定赢输,而是按照总共538张“选举人票”计算,超过半数270张者获胜),由于势力、人数限制,这里的华人就更没有太大的发言权了,所以他们对本区选举的关心程度远远超出了“谁是总统”,因为身边这些民选官员的上台才真正与他们利益相关。

    也一直有人抨击美国总统的间接选举制。一直有人认为美国的“选举人”制度不合理,呼吁废除,改采用全国按人头计票制,谁获多数票谁当选。根据《选举团和宪法》作者、丹佛大学法学教授哈德维的研究,过去200多年里,美国国会曾有700多项法案要取消“选举人”制度,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以200年计算,等于平均每年就有近4次,但为什么都没有通过?

    侯先生说:“不能说它好或者不好,只是相对比较科学。因为它保护小州的利益。美国是联邦制,50个州其实相当于50个‘州国’,‘州国’和‘省’完全不同。‘省’意味中央集权,‘州国’是联邦。”

    “选举人”制度符合一人一票、多数当选的民主原则,只不过不以全国人数为“单位”,而是以“州”为选举单位。这个多数,不是全国范围的“多数”,而是每一个州的选民多数,这样更能保护小州的权益。这种制度迫使总统候选人不能只看重几个大州,而是看重每一个州,重视在每一个州获得的多数选票。根据美国联邦制的国情,这更体现民主的真谛:在服从多数的同时,能够尊重少数。如果实行全国按人头计票的方法,那么几个人口众多的大州联合起来,就有可能操纵选情。

    华人与“大选”的距离

    “大选”就像美国政治的一个缩影,在这里的华人正在试图触摸它。

    “以前来这里的偷渡客居多,在这里语言不通,文化、教育背景也较差,只知道赚钱了寄回家。”纽约州议员顾雅明说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逐渐意识到手中的选票就是权力和利益,只是这种意识还不够,还要继续加强。”

    法拉盛的一些华裔商人仍然认为自己只是生活在“灰色地带”,他们说,我们赚了钱,讲英文,跟美国人一起玩,但是没有归属感。“进入州议会或者国会的华裔,也只是美国标榜民主的幌子,进去的中国人就那么一两个,根本没有话语权。”

    侯先生说,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既然成为美国公民,就应该珍惜手中的选票,因为这可能对你自己乃至子孙后代都产生深远的影响。“政治也是一种利益交换,比如华人在某个选区500票,犹太裔800票,非裔2000票,韩裔800票,那么将来的政策肯定会对非裔倾斜。”

    美国政治存在一个玻璃天花板,玻璃是永远存在的,这是现实,但也不能低头。

驻站5年感受朝鲜之变
戈尔巴乔夫新书秘闻多
解码日本“最右翼”石原慎太郎
全球行贿隐秘地图
美国为什么没有身份证?
那些“不婚”的国家领导人
华人圈的美国大选:选人不选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