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镇江村里的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王丕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24日   第 03 版)

  叶明兰向游客推介自家草莓。
  付勇超摄

  西冯村村民把草坪装车。
  付勇超摄

  岁末的西冯村俨然一座绿色高尔夫球场,入村一打听才知道,西冯村村民以种草为产业,靠3500亩草坪走上了致富路,全村2100多人不再外出打工了。“回乡干农业”成为江苏镇江乡村居民的新风潮。5年来,镇江农民靠高效农业富了,乡村的幸福生活画卷已经绘就。

  “种草致富”村民有劲头

  一辆载重32吨的大货车停在西冯村村口牌楼边,村民夏学根驾驶三轮电动车在运送草坪,3位村民在货车上装车。这一车草坪已经通过电商平台卖给了200多公里外的浙江安吉县房产公司做社区绿化。促成这桩生意的正是村里的草坪经纪人陈文军,陈文军10年前还在深圳上班,后来回村帮乡亲卖草坪,通过电商平台每年有700多万元人民币的营业额,草坪最远已经销到了新加坡。

  岁末的江南天气冷了,但西冯村的草场上还是热火朝天——村民铲草皮、扎草捆、运草坪,有条不紊。陈文军介绍,村民出工一天能有400元人民币的收入。

  62岁的党总支书记李治顺是西冯村的领头人,说起村子很自豪:“种草坪村里环境好,城里的孩子周末都来村里草坪上打滚呢!”10几年前,村子到镇里只有一条泥泞的土路,80%的土地是丘陵坡地,不适合种植粮食作物,农民一年收入寥寥,劳动力外出打工。自从发展草坪种植业,村里人不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村里家家盖别墅、户户有汽车。

  “世外桃源”日子有过头

  农场主叶明兰的四季春农业园坐落在长江中的江心岛世业镇,农业园中客人一波接着一波,叶明兰脱下外套、捋起袖子推介园中的草莓。这季草莓刚刚成熟,60元人民币一斤。叶明兰的农场2013年只有6亩,现扩大到110亩,除了草莓,还种植了桃、梨、枇杷、葡萄等水果。果园一年四季吸引游客采摘,上海、河南的游客都不算远的,还有台湾客人慕名而来。她说,农场还解决了村里18位村民的就业问题。

  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吴立成是世业镇考出去的大学生,3年前回到镇里建起了“江岛果园”,15亩园子种下1400棵无花果树,年产量4万多斤。一半的无花果靠游客采摘,另一半的无花果通过电商平台网店销售,海南、黑龙江都有他的回头客。

  在世业镇,即使不创业,日子也过得很舒心。岛上环境让外来人称赞不绝,红瓦白墙、树木清翠、河水清澈。80岁老人洪家勇沿着河堤造起两层小洋楼。老两口和儿子、儿媳住在200多平方米的楼房,洪家勇有退休金,小两口还在镇里上班。老两口在院子里种了13种蔬菜,养了30多只鸡,蔬菜鸡蛋还分给在外的孩子们吃。

  “诗和远方”发展有奔头

  大学生村官汪厚俊细数了他100多亩农场里的财富——8000只鸡、500只鹅、100只鸭、100只羊,甜柿树2000棵、碧根果树400棵、桃树400棵。汪厚俊的农场在戴庄,戴庄是镇江的偏远山村,更是一种致富模式。戴庄地处茅山丘陵腹地,从前是有名的贫困村。10多年前,“时代楷模”、镇江市农科所老所长赵亚夫等农业科技人员志愿来到这里,指导农民发展特色有机农业,为这个经济欠发达的山村辟出了一条“以农富农”路子。

  杜富海和他的父亲,是村里的种桃大户,桃园占地面积120亩,年产量能达到5万斤。2005年,在外打工的杜富海回到家乡,如今桃园已带动全村20户人家致富。

  在镇江,农村是农村居民的世外桃源,也是城里人的旅游景区。村民的乡村生活有诗情画意,更有发展远景。

产业消费“双升级”,畅通经济大循环(2020年中国经济怎么干⑤)
工匠赛技能
社会养老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石油石化科技创新受关注
镇江村里的幸福生活
君乐宝获年度十大新锐品牌
图片报道
责编:聂传清 汪文正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