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守望林之盼

赵海星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2日   第 12 版)

  通州守望林一瞥

  深秋时节,天高气爽,正适宜户外游赏。午后闲暇,我信步来到了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的千年守望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而这片林子竟要守望千年,如此宏阔气魄,让人心怀期待。

  守望林北倚副中心、南接大运河,面积不大,但颇具匠心。栽种有油松、白皮松、栾树、元宝枫、银杏、国槐等高大乔木,搭配山杏、山桃、丁香、狗尾草、蔷薇等矮小植物,林下绿草如茵,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秋意渐凉,树叶变色,随处可见墨绿、靛青、鹅黄、朱红、流金等斑斓色彩,缤纷绚烂,犹如七彩画廊。我边走边看,但见碧水环绕,坡岭起伏,花木掩映,偶尔一两只不知名的鸟儿飞过,更显鸟鸣林幽,颇有几分烟雨江南的婉约灵秀。

  林子新建成,树木不高大,用护架支撑。间杂十余棵老树,根枝遒劲,亭亭如盖。询问园林工人得知,这些树原本种于副中心旁边的村落,有的树龄达百年,在拆迁腾退过程中移植于此。这些老树守望着这块土地。

  行不远,见一阁楼兀立于小山上,这就是守望林的最高处——文昌轩。拾阶而上,两旁怪石叠置,海棠紫荆盘垂于上,玉兰芳草,暗香徐来。山不高,不久即登顶。眼前豁然开朗,文昌轩是一座中国传统的园林建筑,面阔五开间,采用敞轩结构,碧瓦朱甍,雕梁画栋。正门立柱上有一副楹联,“三水汇流青天外,一城掩映绿云中”,形象地描绘了副中心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特色。

  在文昌轩向南眺,目之所及,层林尽染。稍远处,大运河如苍龙般隐现于天地间。它纵横千里,横跨京、津、冀、鲁、豫、皖、苏、浙8省市,记录了多少历史风云和悲欢离合。“江南北国脉相牵,隋代千年水潆涟”。大运河不仅通漕运、便舟楫、权商贾、固社稷,而且孕育了一座座璀璨明珠般的名城古镇,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

  向北望,便是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整个建筑群南北对位、东西对称,一条中轴线贯穿其中,天际线轮廓舒展、韵律起伏,塑造了壮美的空间秩序。

  我站在文昌轩上,凭栏远瞩,抚今追古。我的家乡山西有一座千年之城,平遥古城。巧的是,它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空间格局一样,也是轴线分明、规制对称,一条大河玉带环绕,一座文昌阁坐落城南。我曾游览驻足,那横亘绵延的城墙,青石斑驳的小巷……都在无声诉说着千载流传的故事。平遥古城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也应该建设好北京城市副中心,为后人留下一份珍贵的历史遗产。千年守望林之美,不在于规模格局的宏大,而在于精神气度之高远。它守望的是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盼。

守望林之盼
夜经济:宜游城市新动能(关注宜游城市⑨)
雪窦山全球智库论坛把脉城市发展
红色旅游带来好日子
江西庐山:火红枫叶迎客来
中老柬历史古迹自驾游启动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