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鸡鸣三省:

红色旅游带来好日子

尧 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2日   第 12 版)

  鸡鸣三省村风光
  敖玉龙摄

  秋日的清晨,浓厚的绿意笼罩着贵州大地。我来到毕节市七星关区林口镇鸡鸣三省村,赤水河缓缓流淌,村中到处绿荫如盖,红旗随风飘扬。

  “鸡鸣三省”,顾名思义就是一个省的鸡叫,在三个省都能听见。“在这里可以看到,左边隔着渭河的是云南的白车村,右边隔着赤水河的是四川的岔河村,三省交汇的山水峡谷奇景一览无余。”站在老鹰岩的玻璃栈道上,毕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甘德富介绍着鸡鸣三省的地貌特征。这里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谷崖壁陡峭,险峰重岭,河谷幽深。谷底,渭河和倒流河汇集成赤水河,一派壮丽奇秀的山水峡谷风光。

  “鸡鸣三省”原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苗族村寨,因红军曾在这里召开了“鸡鸣三省会议”而闻名。近年来,毕节积极打造了鸡鸣三省红色旅游景区和百丈崖观光探险相结合的特色旅游,带动了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村民们告别了破旧老房,住上了安置新房。景区提供了多种工作岗位。贵州毕节鸡鸣三省运营副总经理赵平介绍,自景区开发以来,村民人均纯收入由3400元增加到5800元。

  笔者在景区看到,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鸡鸣三省苗之乡餐厅经理彭勇介绍,随着红色旅游的发展,看到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不少村民也纷纷加入,餐厅的服务人员大多是周边的村民。

  “红色景区的开发为村民增加了收入,改善了村子的生态环境,让村民享受到更好的生活环境。”林口镇党委委员赵江说,红色旅游提升了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对贵州发展旅游经济具有积极作用。

  据了解,鸡鸣三省景区二期三期工程继续推进,未来几年内将修建红色文化街、特色民宿等设施,进一步为村民增加收入创造条件。

守望林之盼
夜经济:宜游城市新动能(关注宜游城市⑨)
雪窦山全球智库论坛把脉城市发展
红色旅游带来好日子
江西庐山:火红枫叶迎客来
中老柬历史古迹自驾游启动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