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城市日 点赞好生态(永宁阁随笔)

尹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2日   第 11 版)

  日前,北京世园会“滕州日”活动举行。这座因泉水腾涌而得名,山水相依、河湖相连,濒临微山湖的城市,向世界展示了它的城市新貌。与此同时,加诸其身的“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等荣誉名片也为更多人所知。

  自北京世园会开幕以来,已先后举办了多个城市日活动。这些城市通过举办文艺演出、摄影展览、非遗演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向走进北京世园会的全球游客展示、推介自己。

  与其它场合的宣介活动相比,在世园会这个独特的国际舞台上,“绿色”“生态”成为这些城市最引人注目的标签、最好的“广告词”。这也是近年来中国城市发展中最亮眼的变化。

  “清晨,在温暖的阳光和清新的空气中醒来,走出家门,绿植的香气和悦耳的鸟鸣萦绕在城市上空。”一位网友这样描述自己理想中的城市绿色生活。曾经,高楼大厦是城市的主角,绿地面积不断被挤占,想要“洗眼”“洗肺”,人们只能去城市的郊外。伴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活方式日益为普通百姓接受、推崇。

  我们生活的城市也在悄然改变。绿地面积不断增加,水面越来越洁净,资源得到更高效利用,选择绿色出行的人越来越多,鸟鸣和花香在越来越多的城市角落出现。如今,一些中国城市已经达到“一半是树,一半是城”,成为生态宜居之城,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样本。

  绿色发展带来的“效益”还有很多。

  6月,走上“城市日”舞台的浙江丽水,有“中国生态第一市”之称,自然生态条件优越,如今,在生态文明发展理念的引领下,这些先天优势正在逐渐转化为“真金白银”,“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实现了统一。同属浙江的安吉更是“两山”理论的践行者,竹产业已享誉世界。在“安吉日”上,来自安吉的竹制精品、竹乐表演、竹文化展示和百笋宴等吸引了众多游客关注。2018年,安吉的竹产业总产值已达225亿元,占全国竹产业产值的9.2%,成为“世界竹都”。

  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称,北京世园会是一个向世人展示关于“植物和景观如何改善生活”最新理念的绝好机会。这些登上“城市日”舞台的城市,成为这一理念的最佳注脚。

诗化义桥(行天下)
城市日 点赞好生态(永宁阁随笔)
宾居不老
绿色航道成美景
夜间经济激活城市活力
种下祝福树 喜庆新中国70周年
福建启动文明旅游宣传活动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