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宾居不老

王艳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2日   第 11 版)

  “追觅时光,就去宾居古镇,不忘乡愁,就回越析故地。”

  宾居并不惊艳,却有着独特的魅力。这个坐落于云南洱海之东、宾川之南的镇子,在西南边陲奇崛古今。白羊部落新石器余韵犹在,丝绸之路穿腹而过,这里是“宾客天下,川流不息”的驿站,让漂泊者神往。

  穿越时光隧道,仿佛一步跨进历史。文昌宫、越析诏,还有乡间的小路、河里的清流、村中的大榕树,无不典藏着宾居的前世今生。悠久的历史文化像一串串璀璨的明珠,光华耀目。

  这里的文化气韵古意悠悠,一座座深宅旧院、一排排木窗铺面,分布在青石铺就的街道两边。

  在交通工具以马为主的历史时期里,古道承载了文化的交流与传播,使宾居成为马帮文化的故乡,发源于宾居的《赶马调》,曲折缠绵,广为流传。

  在宾居,有一座深宅老院,大门用石块和砖砌成,雕花简朴,美观大气。这是清代贡生朱嘉言的故居,院里的牌楼上,有“朱子家训”的木匾。近百年来,家训坊犹如一尊石雕,默默感化着一代代宾居人。对于在外的宾居游子来说,乡愁就是一坊家训。每次回乡,都要到家训坊看看,接受朱子家训的熏陶。

  秀丽山水与古朴建筑交融化合,使人仿佛踏入清丽的山水画廊。金灿灿的橘果园、绿油油的葡萄园,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让人诗意栖居。

  李元阳、徐霞客等古人大家,于此感赋抒怀,古意的宾居活在了他们的笔下。

  古道、老街、旧屋、土墙、青瓦,演绎过古道人家一个又一个人间真情故事,见证了宾居之古。

  这里群山绵延,万木青葱,水果飘香,像是在另一个世界,任沧桑洗礼,岁月变迁,古镇却不老。

诗化义桥(行天下)
城市日 点赞好生态(永宁阁随笔)
宾居不老
绿色航道成美景
夜间经济激活城市活力
种下祝福树 喜庆新中国70周年
福建启动文明旅游宣传活动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