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04日 星期六

治病救人,实事求是最重要(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记福建中医药大学全国名中医杜建

陆 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04日   第 09 版)

  图为杜建与学生一起学习新技术。

  杜建,教授、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合作导师,福建省中医老年病学科带头人,福建中西医结合临床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1965年9月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是全国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全国名中医,福建省名中医。

  患者心中的“救世良医”

  杜建的外婆出生于中医世家,母亲是一名熟悉中医理论知识,从事药物研究的医药工作者。杜建自幼耳濡目染,深受家庭“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思想的影响,1959年他考入福建中医学院医疗系,学习期间成绩名列前茅。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培养的第一代中医师,杜建具备扎实的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功底。在用药上,他遵循古训,根据中医的组方原则“君臣佐使”开方,但他师古而不泥于古。“中医既客观又宏观,中医理论体系是紧密地把个人和自然界结合在一起,对疾病进行辨证论治,必须把环境因素考虑进来。想借某一个药方套用在临床上走捷径,这是不行的。”他说。

  所以下笔开方前,他总会仔细查看病人过往的检查情况,详细询问病症,处方内容详尽完备,“这样做是对病人负责。治病救人,实事求是最重要。”杜建说。

  在临床诊疗中,他思路敏捷准确,处方用药灵活多变。关心体贴患者,常以简单便宜的药物治好常年困扰患者的顽疾,被患者誉为“救世良医”。

  力求中西医更好结合

  在从事中医药防治多种疑难杂症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的50多年里,杜建对老年病、肿瘤等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颇有研究。他认为,中医治病是军团作战,整体作战;西医治病讲究精准打击,靶向清楚。如果把中医的军团作战与西医的精准打击有效结合,可以提高疗效。

  在辅助治疗肿瘤放化疗后的气阴两虚症状方面,杜建结合温病治法与方药,研制的扶正清解方获国家专利。在治疗血管性痴呆方面,杜建首创性提出“血管性痴呆多虚多瘀,以肾虚血瘀为常见证型”,制定了“补肾健脾,养血活血”的法则,与团队科研人员合作创制出中药复方康欣胶囊,获国家发明专利。应用“滋阴潜阳、补肾泻肝”法,创制复方龙葵胶囊治疗高血压,临床疗效显著……他希望将自己的经验和成果传承下去,惠及更多患者。

  广泛交流扩大中医药影响

  丰富的临床经验是杜建学术思想的直接源泉,扎实的临床技能是成就其中医大家的坚实基础。他在“成才治学方法”中强调,长期出门诊、坚持会诊诊疗、坚持参与重点临床学科建设,是名医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另外他还强调经典著作学习的重要性,在历次研究生讲座、教学中,他都谆谆教诲学生多读书、多读古书、多读有代表性的经典著作。

  十几年来,杜建培养了60多名硕士、博士,在科研方面,他先后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9项,主编了《现代中西医诊疗丛书——中西医临床老年病学》、《中西医结合康复学》、《中西医结合老年病学》、《台湾中医药概览》等14部著作。

  此外,他还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工作,积极主持或受邀参与对外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通过对外交流,传播中医文化的同时,也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的顶尖中医研究或从业人员进行交流,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技术,扩宽思路与眼界,因此他才能凭借广博的中医理论功底,站在中医科研的前沿,用纯正的中医思维及科研成果指导临床实践。

防控传染病 疫苗接种最有效(健康关注)
专家出马“痛击”癌症谣言(医说新语)
为血友病患者搭建规范诊疗平台(健康互联网)
健康资讯
治病救人,实事求是最重要(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