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6日 星期四

英国华商林健邦

从酒楼学徒到餐饮集团董事长

吴亦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6日   第 08 版)

  图为林健邦参加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
  (资料图片)

  如今已是英国荣华集团董事长的林健邦,喜欢将一句话挂在嘴边:“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回顾他的人生经历,也确实如此。林健邦人生中的每一次重大转折,都与其此前的努力有密切关系。无论是在香港做厨师,还是去英国开酒楼,林健邦总是想着,要做就做到最好,不能马马虎虎。

  多歧路:

  艰难打工岁月

  1978年,15岁的林健邦在父亲安排下,离开家乡广东珠海,前往澳门“淘金”。

  在艰苦岁月中,一位远房亲戚向他提供了一份到香港酒楼做学徒的工作,林健邦几乎没有犹豫便答应了。在酒楼期间,林健邦潜心打磨厨艺,省下工资积攒资本。

  当时,林健邦在香港香格里拉大酒店当厨师,同在酒店的师父因看上他不怕吃亏、做事认真的品质,邀请他一起开大排档,林健邦自然同意。

  就这样,早上穿着正式的厨师服装在酒店里工作,下了班换上背心短裤,在大排档里翻锅炒菜,夜深就睡在大排档里,以防止小偷偷菜,这成了林健邦每天的生活内容。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30岁时,一个来自英国的机会摆在林健邦面前。“当时许多外国人在香港找厨师,行内叫做出埠师傅,这些师傅都是顶尖厨师,灵活性强,在国外做一段时间之后回香港,大家都会抢着去招聘,所以我愿意去争取这个机会。”于是,林健邦动身前往英国,成了一个“出埠师傅”。

  始创业: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刚到英国时,林健邦到英国唐人街一家酒楼做总厨。他很快展现出自己钻研多年的精湛厨艺,并以此结识了生意上的贵人——英国著名华商、荣业行集团董事长叶焕荣。在叶焕荣的担保下,林健邦向银行贷款,获得商业资金。1997年,林健邦与几位朋友一同来到伯明翰的荣业行商场,开起了荣华大酒楼。

  一开始,酒楼的生意并不成功。由于对餐厅的定位并不准确,荣华大酒楼的生意不见起色,欠债反而越来越多。这时候,与林健邦一起开酒楼的合伙人纷纷打起了退堂鼓,而林健邦却仍然充满信心,并贷款盘下酒楼股份。

  身负巨债的林健邦为节省成本,在酒楼运营各个方面亲力亲为。买菜、开店、设计酒楼环境等事项,都由他一手操办。

  此外,林健邦还对酒楼经营做了两个方面的改变,一是将酒楼的定位由高档餐厅变成中低档的餐厅,二是推出中式自助餐。效果立竿见影,精准的定位给酒楼带来大量客流,中式自助餐一经推出,更是大受欢迎。

  经过多年打拼,如今,林健邦已经拥有了餐饮、房地产等多个产业。

  续根脉:

  关注华人子女教育

  林健邦1978年出境至今已有40年,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40年。林健邦为中国的强大感到骄傲。

  “以前许多英国人会瞧不起中国人。如今,随着中国越来越强大,英国人对于我们华侨华人也越来越尊重。每年春节,英国政府都会邀请一些华人华商到首相府用餐,这在以前是没有的。”林健邦说道。

  林健邦始终不忘中国是自己的根,并关注华裔子弟教育问题。2011年,他设立了英国林健邦奖学金,其初衷主要是鼓励英国华裔子弟回国学习汉语。

  谈到这一奖学金,林健邦说:“一方面,因为自己以前没有机会接受教育,所以想让更多的人能够接受教育;另一方面,我们华人的后代,一定要学会我们自己祖籍国的语言;而且,中国正在崛起,未来中国将有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学好中文不仅能够培养华夏子女的文化认同,也会让子孙后代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据中新网)

像不惧风雨的雨燕反哺社会(“一带一路”华商故事)
商机商讯
从酒楼学徒到餐饮集团董事长
商论语丝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