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6日 星期四

商机商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6日   第 08 版)

  图为侨界专家、企业家参观张江长三角科技城。
  (资料图片)

  “华商在非洲”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9月4日电 (记者张  红)4日,正值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之际,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总部举办“华商在非洲”研讨会暨《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8》新书发布会。华商融入并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非洲华商为中非关系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CCG新书发布会专门邀请中国非洲研究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就“华商在非洲”议题展开研讨。

  《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8》指出,2016年末,中国企业在非洲设立的境外企业有3254家,占设立的所有境外企业数的8.8%,主要分布在赞比亚、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南非、坦桑尼亚、肯尼亚、加纳、安哥拉、乌干达等国。2016年末,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金额合计398.77亿美元。

  报告指出,据调查和测算,目前在非洲的华人近200万,增长迅速,从1996年的13.6万人发展到现在的规模,未来将有更大的增长潜力。新世纪以来,非洲经济增长明显加速。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2017年非洲经济总量2.19万亿美元,增长3.7%;非洲人口12.5亿,年轻人占了60%以上,有近4亿人口进入中产阶级;同时,非洲城镇化发展提速。这些都为中非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8》是系统研究世界范围内华商及其企业经营发展的报告,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和CCG世界华商研究所所长、社科院原世界华商研究中心主任康荣平主编。全书对华商整体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对不同华商群体和典型华商进行了专门分析。

  

  上海侨界献策长三角科技城发展(见图)

  日前,上海市侨联组织20余名侨界专家、企业家赴长三角科技城考察并举行座谈交流。在会上,侨界人士了解了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的发展定位、项目规划等基本情况,并就生态风险评估、资源配置方式以及人才引进举措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据悉,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是沪浙两地贯彻落实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第一个跨省市区域一体化实践地。目前,科技城正主要面向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健康医疗、现代服务4个行业进行项目引进。

  (来源:中国侨网)

像不惧风雨的雨燕反哺社会(“一带一路”华商故事)
商机商讯
从酒楼学徒到餐饮集团董事长
商论语丝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