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9日 星期六

青岛集聚院士 创新发展成效初显

赵 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9日   第 09 版)

  图为青岛国际院士港。
  (源自网络)

  5月28日上午,青岛国际院士港(以下简称院士港)工作人员见证了一个激动人心的场景: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青岛示范基地1号试验田旁,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表情严肃,小心翼翼拿起标记好的秧苗,郑重传递至工作人员手中。

  这一递的分量很重。

  这一递,不仅意味着该示范基地“海水稻插秧”正式启动,还同时启动了新疆喀什岳普湖、黑龙江大庆、山东东营和浙江温州共5处海水稻基地的插秧。这是中国首次在五大类型盐碱地上同时进行耐盐碱水稻的区试和盐碱地稻作改良的产业示范,标志着海水稻项目进入产业化示范推广阶段。由此,“海水稻”基本实现对中国主要盐碱地类型的“全覆盖”。

  目前,在落户院士港的15个院士项目中,出产品、见效益的已达9个,院士集聚和成果转化效应初显。海水稻项目,是其中之一。

  无疑,除了青岛良好的科研环境、光明的发展前景,科研成果转化率也是院士们将橄榄枝投向这座城市的理由之一。

  帕克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韩国科学技术翰林院、韩国工程翰林院四院院士,在国际材料学领域人称“发泡帝”。帕克与院士港的“结缘”,颇有一段故事。

  在与院士港接触之前,帕克一直醉心于科研,毫无从商经验。2016年,帕克初识院士港。“接触的前9个月,我一直说‘NO、NO、NO’,但青岛的诚意以及未来的合作前景彻底打动了我。”帕克笑着说。最终,帕克与青岛国际院士港帮其寻找到的两家公司合作,注册成立青岛纳微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生产线安装调试,成功完成试生产。

  “从选院士和产业布局开始,我们就考虑产业化和应用前景,院士项目的研究以问题为导向、成果以市场为导向。”院士港管委会所在地的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介绍说,这是院士港科研成果转化率高的最重要原因。

  在国际知名神经生物学家、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玉田看来,青岛为院士提供的资金支持,也是其科研成果顺利转化的重要因素。“院士港帮助我们对接了投资人,扩展了两个新的项目。”王玉田说,目前,其团队已获得3项专利,其中一个项目已进入临床正式实验,最快将于今年八九月份推向市场。

  王玉田能够获得充足资金的背后,是《青岛国际院士港资助服务暂行办法》及院士港成立的院士基金等相关政策的鼎力支持。

  目前,经过两年的探索,院士港已签约引进国内外知名院士108名,其中外籍院士占比超过73%。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

  真心引才,科学用才,诚意留才。未来,青岛这块“引才热土”和“创业熟地”的发展,值得期待。

文明青岛喜迎上合
青岛集聚院士 创新发展成效初显
青岛发布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格局意见
青岛在上合组织工商论坛进行推介
青岛港:向世界一流海洋港口迈进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