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9日 星期六

文明青岛喜迎上合

宋晓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9日   第 09 版)

  图为青岛五四广场。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图为6月5日,8名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礼仪志愿者在新闻中心列队。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10年前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赛城市运行志愿者姜士发(右)和廉士芳夫妇今年继续为青岛上合峰会提供志愿服务。图为他们在青岛文登路为一位外地游客指路。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夜幕下的青岛灯光璀璨,迎接八方宾客。图为游客用手机拍摄浮山湾夜景。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摄

  6月9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世界目光再次聚焦青岛。热情好客的900多万青岛市民敞开怀抱,展现十足国际范儿,迎接八方宾朋。

  从5月27日开始,每天早上7点,来自青岛大学的峰会志愿者王湘凤都会准时出现在青岛香港中路世贸中心的公交站点。笔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用英语为一名外国友人指路,身着蓝色凸显灵动海洋特色的志愿者服饰,手里拿着文明出行礼让指示牌,充满活力、朝气蓬勃。

  热情的服务让外国友人直竖大拇指点赞:“青岛志愿者非常棒!青岛非常棒! ”

  据悉,本届峰会青岛面向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青岛大学等10所驻青高校,定向招募2000名峰会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从报名的2万余人中脱颖而出,他们将为参会嘉宾、媒体工作人员等提供抵离服务、翻译服务、媒体服务、城市运行等全方位的志愿服务。

  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曹峰介绍说,这次峰会青岛还有2万名城市运行志愿者,他们来自党政机关、教育、旅游以及公交、地铁、机场、火车站、银行、医院等20多个窗口行业,在社区、窗口单位、主要交通路口、公交地铁站点、景区景点等设置近300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为市民和国内外宾朋提供志愿服务。

  在青岛市北区,活跃着一支由平均年龄60岁以上居民组成的“银龄”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中有半数以上的成员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就担任过奥运志愿者。

  78岁的汪友玲家中还珍藏着10年前她获得的第29届奥帆赛志愿服务城市奖章和证书。“10年前奥帆赛在青岛举办,我们很骄傲,没想到10年后在家门口又迎来上合峰会,我们更要干劲十足地发挥余热,为城市做贡献。”汪友玲感慨着10年间的变化,“我们老了,头发白了,但日子越过越好了,青岛也越来越美了。”

  与汪友玲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在青岛工作多年的澳大利亚人马思友:“青岛越来越美了,越来越国际范儿了,现在我的好多朋友都想来青岛旅游。”

  自2017年7月起,青岛市开展“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建设美丽青岛三年行动”,打造“洁序净美”的城市市容环境,实现城市品质、竞争力和宜居环境显著提升,使青岛成为“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国际海滨名城。

  如今漫步青岛街头,仿佛走进一幅画卷。海风旖旎,海浪声声,游人自在徜徉;山海之间的小鱼山、八大关,一座座欧陆风情的建筑,栖身于花影树荫;飞帆渺渺的奥帆中心与青岛地标性雕塑——“五月的风”近海相望;中国海岸线上海拔最高的山——崂山,一边碧海连天,波涛拍岸,一边山岩耸秀,林木蓊郁……

  俯瞰青岛全景,“六横九纵”的高速快速路网,全线畅通;步入街巷,小巧精致的“口袋公园”,凸显品质。城市发展中,青岛留存古韵,也怀抱林立的高楼,彰显独特魅力。

  辣炒蛤蜊、原壳鲍鱼、海菜凉粉、大虾烧白菜、海鲜水饺、葱烧海参……充满青岛特色的海鲜美食让这座城市更加富有吸引力。

  而一座座现代国际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则为青岛添加了时尚的注脚。日前,青岛市商务局推出“e购青岛”城市消费服务APP,凭借中、英、俄、蒙、波斯等8种语言实时互译功能,为国内外游客提供无障碍餐饮、购物、交通出行、城市观光等导引服务,成为青岛城市推介一张靓丽的电子名片。

  文明礼让在这里蔚然成风。“您懂得,别忘了”如同轻风细雨滋润心田,也将文明深深内化到每一个青岛人的心中,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文明青岛喜迎上合
青岛集聚院士 创新发展成效初显
青岛发布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格局意见
青岛在上合组织工商论坛进行推介
青岛港:向世界一流海洋港口迈进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