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架起中美艺术交流桥

——记“东风西渐”艺术展

张 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5日   第 07 版)

  “东风西渐”艺术展一角

  学生在白瓷作品前欣赏
  金 真摄

  “表面这么光滑,根本看不出是用什么材料画的,太神奇了!”“中国的艺术比我们在教科书里学到的更精彩!”“真希望能到中国深入了解她的文化!”4月16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举办的“东风西渐”艺术展上,来自中国的艺术作品,让参观者难掩激动。

  这一天,首届中美高等艺术教育峰会暨“东风西渐”艺术展在宾州州立大学举行,来自中美两国的30多位高校艺术教师和艺术家,围绕高等艺术教育课程设计、女性主义艺术教育等话题探讨交流,艺术展上展出的中国20位高校艺术教师、设计师、艺术家的作品,吸引了500多位师生和民众参加开幕式,展厅一度出现排队进入的场面。

  思想碰撞文化交流

  峰会期间,中美艺术教育在思想碰撞中,收获了更多的包容和认同。

  宾州州立大学视觉艺术学院院长苏利文对中国的高等艺术教育很有兴趣,在听完北京印刷学院教师袁园以“匠人精神的培育”为主题的演讲后,他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的课程创新融合了中国古老文化的特点,传统与现代兼具,保持自身的文化特色,做到了独树一帜。”该院副教授史黛芬妮说:“中国教师带来的是艺术作品和观点,从这些作品身上,能看到古老的中国艺术的影子。”

  “中国女性艺术家、女性设计师和女性主义艺术研究现状令人敬佩,将来我们可以有很多的合作机会。”美国艺术教育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凯伦,在听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两位博士后滕晓铂副教授和张明研究员的介绍后,表达了对进一步推动中美女性主义艺术教育合作的意向。

  中国艺术博大神奇

  “东风西渐”艺术展上展出了以清华大学教授张夫也的水墨作品为代表的中国传统绘画、陶瓷和漆艺作品。张夫也的作品《春萌》,用墨浓淡相宜、挥洒自如,以写意的笔法传递浪漫的情怀。林永潮的工笔画《花石系列》,则展示了中国画的另一种极致,以墨色渲染块面,再以传统线描的勾勒丰富画面,作品中昆虫脚上的绒毛都刻画得淋漓尽致,很多观众看到这些工笔的昆虫,都啧啧称奇。

  用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绘制而成的漆画,对技法和工艺的要求非常高,李云燕的漆画作品《花期》,用晕金技法表现即将凋残的牡丹,花瓣和花蕊等部分处理的极其细腻,意在表达生命在每个阶段都有美好的一面,很多人在看到漆画作品时,都流露出惊讶的目光,纷纷用触摸作品的方式,感受中国漆画的神奇。

  入选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珠光青瓷,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代表器物,600多年来,珠光青瓷的烧制技艺一度失传,陈亦非的陶艺作品《珠光青瓷卷草纹罐》,复原了闽南宋代民窑的技术,重现了前人创造的辉煌。

  以当代艺术家郑学武为代表的中国当代艺术的作品,也很受观众喜欢,他带来的装置作品名为《世纪文本》,把来自世界各地的报纸,通过卷或揉搓的方式变成纸卷,最后编结成一捆捆中国古代竹简的形式陈列,以纸为媒,演绎一场中西融合的艺术盛宴,表达了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和海纳百川的特点。

  宾州州立大学的师生纷纷表示,从这些作品中,不仅能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还可以和艺术家本人探讨创作理念,汲取创作灵感,拓展创作视野。

  推进东西艺术交融

  首届中美高等艺术教育峰会暨“东风西渐”艺术展,旨在通过中美两国高等院校的交流,积极推动中美及其他国家的高等艺术院校的教师及研究生的国际合作,进一步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促进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

  注册于美国纽约州的非营利组织中美艺术交流协会,是本次活动的发起和承办方,该协会总监郭欣欣认为,持续一周的交流活动,为中美两国的高等艺术交流架起一座桥梁,为两国的艺术家及学生提供了便利,也为中美两国更深层次的艺术交融提供了平台。她希望借助首届中美高等艺术教育峰会暨“东风西渐”学术展,进一步展示古老中国的艺术新貌,让中国的艺术新风,逐日西渐,跨越大洋,影响日盛。

  (作者为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首届中美高等艺术教育峰会暨“东风西渐”艺术展策展人)

架起中美艺术交流桥
大钊先生的形象再现(墙内看花)
丹麦爵士改编中国摇滚
奏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中国冷知识 世界知多少
经典乐曲绘出统一同心圆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