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5日 星期六

经典乐曲绘出统一同心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5日   第 07 版)

  “宝岛在祖国怀中,祖国在我们心中!”今年“五一”假期,人民空军发布了一套《战神巡航宝岛》多方言宣传片,引起海内外舆论广泛关注。

  宣传片以5首经典乐曲为配乐,将优美动人的旋律与朴实真挚的家国情怀结合起来,表达了空军飞行员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自信、对新时代使命责任的担当。

  宣传片第一版配乐《鼓浪屿之波》动人地唱出了一湾海峡阻不断的两岸血脉亲情。这是1981年由著名作曲家钟立民作曲,张藜、红曙作词的一首渴望祖国统一的音乐作品。歌词语义双关:“鼓浪屿遥对着台湾岛,台湾是我家乡。登上日光岩眺望,只见云海苍茫,我渴望,我渴望,快快见到你,美丽的基隆港……”

  第二版配乐《长城谣》,曾在2015年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的纪录片《台湾·1945》中作为背景音乐。“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四万万同胞心一条,新的长城万里长”,歌词寓意着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实现祖国统一,新的长城万里长。

  第三版配乐《我和我的祖国》唱出了海外游子早日团圆的共同期盼;第四版配乐《我爱祖国的蓝天》用昂扬的旋律反映了人民空军的战斗英姿;第五版配乐《我爱你,中国》用深情告诉海内外同胞,不管身处何地,祖国母亲都是我们坚强的依靠。

  5首经典乐曲绘出了祖国统一的同心圆,让青少年深受鼓舞和启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申博语) 

架起中美艺术交流桥
大钊先生的形象再现(墙内看花)
丹麦爵士改编中国摇滚
奏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中国冷知识 世界知多少
经典乐曲绘出统一同心圆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