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青岛建设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创新高地(青岛现代产业精准招商系列报道③)

——青岛现代产业精准招商瞄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

宋晓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9日   第 10 版)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高速轮轨列车到高速磁浮列车,伴随“青岛制造”的高铁、动车驶向世界,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已成为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

  目前,青岛正加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招商力度,输出更强大的新动能。

  

  在中国的轨道交通装备发展史上,青岛贡献了多个“第一”。

  2018年1月,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方案在青岛通过专家评审,“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课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瞄准科技创新前沿领域,青岛再次掌握了产业发展的主动权。

  2017年9月,从青岛驶出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达速运行,树立了世界高铁商业运营的新标杆,向世界彰显了中国高铁科技创新的领先地位。

  2017年4月,中国与印尼签署了雅万高铁总承包(EPC)合同。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将为雅万高铁提供11列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拿下了中国高铁真正全方位“走出去”的第一单。

  数据显示,2017年,青岛共生产动车组1512辆,占全国的56.7%;生产城轨列车1276辆,占全国的18%。截至目前,青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53家,动车组及城轨地铁车辆各类零配件合格供应商338家,2017年完成产值735.2亿元。

  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平台的持续发力。

  当下,青岛正在推进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和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服务平台这三大创新平台的培育建设。

  其中,最为核心的是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依托中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整合全球轨道交通领域创新资源的产业集聚区,全力打造“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

  目前,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已有轨道交通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高速磁浮实验中心、高速磁浮试制中心、中车工业云平台和环境风洞综合实验室等项目签约入驻。

  除了三大创新平台,企业的创新能力也令人惊艳,轨道交通产业多件“大国重器”都在青岛横空出世。中国首列时速20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和首列城际动车组都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诞生。

  在青岛,轨道交通装备已形成产业链,汇聚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动车小镇”。在青岛城阳区,有中车四方、庞巴迪等轨道交通核心及配套企业120余家集聚,产品涵盖控制系统、牵引系统、制动系统、减震系统等各个方面,区域内轨道交通产业产值达703亿元,为青岛市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中增长最快的一个,产值规模占全国的25%。

  近日,由青岛城阳区政府牵头,青岛市经济信息化委、科技局、国土资源房管局、规划局等共同参与,成立了一支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定向招商专业团队,面向全球招商。

  重点招商产业分别是:创新研发资源,围绕轨道交通新技术、新材料、配套产品等资源要素,加快引进轨道交通类高端科研院所;轨道交通产业新技术、新材料、现代服务业资源;集聚新增产业项目,开展“九大关键技术、十大配套技术”全产业链的精准招商;做好高端引领工作,着重引进国际知名院校、企业,以开设分公司或组建合资公司的方式在“动车小镇”落户,实现国际研发、制造资源的本土化。

  随着更多的创新人才和项目聚集,青岛将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释放更多更强大的新动能。

青岛:打造后奥运时代“帆船之都”新名片
青岛:“万亿之城的新机遇”
青岛建设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创新高地(青岛现代产业精准招商系列报道③)
资讯速递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