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青岛:打造后奥运时代“帆船之都”新名片

赵伟 袁华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9日   第 10 版)

  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星光岛码头。
  (赛事组委会供图)

  克利伯船员体验中国传统戏剧表演。
  (赛事组委会供图)

  帆船,是青岛城市印记中不可或缺的独特元素之一。

  2008年的奥帆赛,打响了青岛“帆船之都”的城市名片。后奥运时代,青岛致力于帆船运动发展及奥运遗产的利用,与帆船的联系愈发紧密。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每年都举办数个全球帆船赛事:3月前后的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4月的城市俱乐部公开赛、5月前后的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8月的帆船周·海洋节、10月的帆船世界杯……海面上不时出现的点点白帆,成为青岛人共同的城市记忆。

  有专家认为,青岛的“帆船之都”建设,不仅关乎帆船产业,更承载着海洋中国、海洋经济、时尚旅游等深层次意义。

  “克利伯”七访青岛

  “来了来了!”

  3月15日,“西雅图号”率先抵达青岛。码头上等候已久的人们欢呼雀跃,吹响蓬莱大杆号,扭起胶州大秧歌,用最具胶东风味的仪式迎接第七次来访的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以下简称“克利伯”)船队。

  陆续抵达的克利伯船长和船员们被披上中国风的战袍披风,戴上传统虎头帽及象征喜庆的红围巾。

  “很高兴成为抵达青岛的第一艘船,青岛的欢迎仪式让人惊喜。冰糖葫芦、元宵等中国食品既有特色又很美味,青岛市民也都很热情友好。”提起对青岛的感受,“西雅图号”船长妮姬·亨德森开心地说。

  实际上,这是“克利伯”第七次登陆青岛。青岛有着开展帆船运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坐落于青岛市南区的浮山湾,海岸线绵延七公里。而且,青岛是中国帆船运动的发源地和摇篮。早在1904年,德国皇家帆船俱乐部就在青岛举办帆船比赛,这是目前全国发现的最早的帆船运动历史记录。

  谈及“克利伯”与青岛的邂逅,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说:“青岛与‘克利伯’的合作已经成为中国帆船运动中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我希望,它能够得到更多复制。”

  作为全国首个奥帆城市,“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已成为青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名片。青岛不仅是“克利伯”历史上合作时间最长的城市,还7次冠名‘青岛号’大帆船参与赛事角逐。

  在与“克利伯”合作的7届赛事中,青岛创造了多个“第一”。青岛是第一座参加这项赛事的中国城市和全球唯一的8届停靠站;青岛籍郭川是第一位参加“克利伯”中国人;青岛姑娘宋坤是第一位完成“克利伯”全程比赛的中国人、中国第一位完成环球航行的中国女性;“克利伯”是青岛参加的第一项国际帆船拉力赛、输送青岛籍船员最多的国际赛事;青岛是第一个为“克利伯”打造专属主题文化活动的停靠站,赢得“最具特色停靠站”的美誉。

  1904年到2018年,历经一个多世纪的光阴流转,点点白帆始终荡漾在青岛的碧海之上,成为一道别致的城市风景线。

  弘扬中国文化

  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唐岛湾公园,一处名为“中国院子”的景点,赢得克利伯船员集体“点赞”。这处景点复建明清古建筑群,分为南北两个院子。南方院子汇聚了从浙江、江西等地迁建的“徽派建筑”,北方院子则集结了山西、陕西等地迁建的“晋派建筑”。

  走进水邑山环的南方院子六号院,克利伯船员在悠扬的古筝中,欣赏中国传统的茶道表演。一道道工序下来,清冽的茶水摆在船员们面前,仪式感极强的茶道让船员们惊叹不已。

  “在英国我们也喝茶,但是没有这么讲究的流程,在这样美丽别致的中国院子品尝精心泡制的茶水,感觉太棒了。”呷一口茶水,“西雅图号”的温迪塔克船长竖起大拇指夸赞道。

  在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中心,克利伯船员们得以零距离感受中国“非遗”魅力,领略古老的中国传统手工艺。

  船员们先后参观了剪纸、烙画、风筝、泥老虎、活字印刷、造纸术等体验馆,欣赏了吟诵表演以及太极拳表演,还在非遗中心体验师的辅助下体验了跳大绳、滚铁环、抽陀螺等中国传统民间游戏。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来之前,我做了大量功课,感受到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今天亲身接触之后,我觉得,中国文化真是非常美妙。”作为船员代表体验活字印刷术后,“勇往直前号”船员查理赞叹道。

  船员西蒙感叹:“12年前我来过中国,此次赛事是我首次来到青岛。我对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震撼,青岛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将来我一定会以游客或者商人的身份再来青岛。”

  “我们为船员们留下了独特的城市记忆,也向世界讲述青岛故事,展示中国文化。与‘克利伯’携手14年的青岛,正借助这项世界级帆船赛事的影响力,求变求新,融合发展”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臧爱民表示。

  集聚国际赛事

  作为全球最大的业余环球帆船赛事,“克利伯”每两年举行一次。本届克利伯于去年8月从英国利物浦起航,全程40796海里,预计历时227天,环球一圈穿越6大洋。

  “克利伯”创始人罗宾认为,青岛的国际城市形象已深深铸入“帆船”的烙印,建设“帆船之都”提升了青岛的城市美誉度。

  时下,青岛已成为亚洲举办国际帆船赛事最多的城市。2018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比赛有望于今年10月连续第八次登陆青岛;2018第十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将于8月10日至19日在升级改造后的奥帆中心举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第三届“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将于8月29日至9月28日举办;第九届(2018)城市俱乐部国际帆船赛(CCOR)计划于9月下旬在奥帆中心举行;青岛还将申办2020国际OP级帆船世界锦标赛,推进2021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世界锦标赛申办工作。

  到目前为止,在亚洲,还没有一个城市能像青岛这样举办如此高密度的帆船赛事。青岛市体育局局长表示,青岛正以“克利伯”等国际重大帆船赛事为契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休闲体育互联互通,开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休闲体育发展带。

  作为极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帆船游艇产业也在助推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青岛已有20多家帆船游艇制造企业,“克利伯”第三代比赛使用的12艘70英尺帆船全部实现青岛制造。

  以帆为媒,青岛广交国际伙伴。3月18日,英国驻华大使馆在青岛市黄岛区举办英国—青岛帆船产业合作论坛,推动中英帆船领域的交流,挖掘合作机遇。青岛还与德国、法国、南非、新加坡、西班牙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大型帆船赛事组织、青少年帆船运动推广等领域开展友好交往,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

  3月,青岛浮山湾畔,白帆点点。从这片美丽的港湾驶去,新时代的“帆船之都”青岛,将用蓝色新梦想拥抱世界。

青岛:打造后奥运时代“帆船之都”新名片
青岛:“万亿之城的新机遇”
青岛建设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创新高地(青岛现代产业精准招商系列报道③)
资讯速递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