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青岛:“万亿之城的新机遇”

——记青岛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推介城市

杨 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9日   第 10 版)

  3月25日晚,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启了“万亿之城的新机遇”的对话时间。

  “今年初,国务院批复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青岛被确立为重要的核心城市,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青岛正在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海洋强国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作为东部沿海城市的代表,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以“新时代 新动能 新机遇”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向出席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海内外嘉宾推介青岛发展的崭新机遇。

  今年1月3日,国务院以(2018)国函1号文,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试验区,也是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战略。作为山东省经济发展龙头的青岛,责无旁贷担当起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的重任。

  新动能既来自于新经济的发展壮大,也来自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

  孟凡利在推介中指出,“青岛拥有发展现代工业和服务业很好的基础,孕育了海尔、海信、青岛啤酒等著名企业和品牌,中国驰名商标达到141件,被评为中国的‘品牌之都’,入选‘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下一步,青岛将努力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及仪器仪表等高技术产业,改造提升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

  孟凡利提到,发展海洋产业也是青岛的优势。未来,青岛将大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等领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发挥海洋国家实验室、深海基地、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等国家级研究平台的作用,打造有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

  孟凡利还介绍了青岛对外开放的资源禀赋。青岛拥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拥有中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在打造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13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青岛投资兴业,青岛已累计批准外资项目2.67万个,累计利用外资762.8亿美元,多次获得世界银行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称号。

  让与会嘉宾更了解青岛的同时,推介会也打开了参与青岛发展的合作新窗口。会上,青岛市商务局面向与会嘉宾发放了青岛现代产业精准招商57条措施,青岛市成立的由市级行业部门牵头、各区市及相关经济功能区共同参与组建的30个定向招商专业团队,共梳理出57个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重点招商项目,面向全球展开精准招商,投资规模可达650亿美元。其中,有招商引资合作需求的重点制造业、服务业项目28个,特色产业园区化布局平台及小镇项目21个,招商招展功能载体项目8个。这些城市发展的新机遇吸引了参会嘉宾的广泛关注。

  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施索仁先生对青岛口岸的辐射作用表现出极大兴趣,并与青岛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物流合作进一步交流探讨。青岛崂山金家岭金融区与参加推介会的瑞穗金融集团、渣打银行、欧洲复兴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了沟通联系。庞巴迪集团高层与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对接。

  “欢迎各位多到青岛来,无论是投资贸易交流,还是度假休闲私人旅游。”孟凡利说,“我们也期待着一个富有活力、朝气和无限发展前景的青岛,能与更多的朋友携手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青岛:打造后奥运时代“帆船之都”新名片
青岛:“万亿之城的新机遇”
青岛建设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创新高地(青岛现代产业精准招商系列报道③)
资讯速递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