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4日 星期六

利用大数据 服务更精准

高校毕业生秋招多方发力

叶晓楠 周斯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4日   第 02 版)

  十月二十九日,在合肥工业大学内,求职者在查看企业岗位信息。
  新华社记者 张 端摄

  近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届毕业生大型综合双选招聘会上,抱着简历的毕业生和各企业招聘官熙熙攘攘。据工作人员介绍,当天共有100余家企业入驻双选会。

  这是今年高校毕业生秋季招聘的一个缩影,进入四季度之后,招聘活动逐渐密集。10月9日,人社部启动第五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专场活动,城市联动,精准发力共促高效就业。此外,近期,为了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各地政府也从毕业生招聘和待遇等多方面着手,助其一臂之力。

  多措并举促就业

  “精准”二字今年频频出现在各地各类招聘活动中。

  在10月9日启动的第五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专场活动上,依据“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匹配”理念搭建起的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精准服务平台颇具特色,引入先进的专业测评技术,对求职毕业生进行职业能力测评,建立“毕业生测评简历库”,对用人单位职位需求进行标准化分析,建立“用人单位职位胜任力模型库”,使进入平台的职位信息和求职信息都进行科学筛选,通过智能匹配系统,为供求双方精准推送人岗匹配度高达70%以上的职位(简历)信息,建立线上智能匹配、线下精准对接的招聘服务模式。

  “开展实名制精准服务,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这是9月1日开始的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的主题。从推出包含见习、就业等在内精准服务“套餐”的江苏昆山,到建立经济社会发展对普通高校毕业生需求调查统计制度的河南,各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平台,适应新成长劳动力的特点,促进人力资源市场供需双方充分对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9月下发了《关于持续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的通知》,要求将有培训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职业培训服务范围,用好用足就业培训鉴定等政策,综合运用多种措施,力争实现高校毕业生在离校后参加就业技能培训。

  优惠新政迎人才

  进入10月,武汉发布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收入新政,留汉大学毕业生年龄不满40周岁的,凭毕业证即可申请登记为武汉市常住户口,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积极建设保障性住房、购房租房“打八折”、出台最低年薪指导标准,武汉向高校毕业生伸出橄榄枝。

  成都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南京给予住房和租房照顾,杭州给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济南降低落户标准。围绕大学生落户、住房、收入等难题进行突破,这样的“人才争夺战”在许多城市展开。

  “多个城市开启抢大学毕业生的‘抢人大战’,这其实直接体现了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武汉工程大学人才资源开发研究所所长桂昭明说,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尤其是高学历年轻人的城市,才是未来之星。

  中国人事科学院原院长吴江认为,“对大学生的需求,说明了我们的经济转型升级初见成效,‘中国制造’开始向‘中国智造’转变,对劳动者的素质自然要有更高要求,也预示着中国已开始转向从‘人才红利’要效益,高学历、高收入、高技术等将成为就业市场的主流趋势。”

埃塞学员昆山取经记
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有担当
超九成中国公众支持
“天鲲号”启东下水
首届“两微一端”百佳评选启动
“与世界对话”国际论坛开幕
中国将建2万多“航空飞行营地”
高校毕业生秋招多方发力
酬蚕节祭祖绵阳举行
责编:陈劲松 张一琪 叶 子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