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4日 星期六

埃塞学员昆山取经记

本报记者 王伟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4日   第 02 版)

  昆山官员与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学员交流。
  翟永桢摄

  “昆山开发区早期开发建设的资金哪里来?”“有什么招商策略和优惠政策?”11月1日,在江苏省昆山市昆山开发区的会议室里,来自埃塞俄比亚阿瓦萨工业园的10名学员向昆山开发区的管理者请教了园区发展的问题,学习了开发区建设的“东方智慧”。该工业园由埃塞俄比亚政府主导投资,中国公司承建,借鉴昆山开发区运营管理经验的工业园,将成为埃塞国家现代工业园的样本。

  “昆山开发区早期开发建设也很困难,资金哪里来?园区现代化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资金又从哪里来?”34岁的人力资源和商务管理硕士百利率先抛出问题。1985年起参与昆山开发区自费开发建设的宣炳龙说,昆山开发区的早期建设主要依靠政府实行分层级财政扶持,通过引进和利用产业项目的发展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实行滚动发展。

  紧随其后,学员们相继提出“昆山开发区吸引这么多外资和内资项目集聚,有什么招商策略和优惠政策?”“投资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要进行项目变更,政府如何应对?”等问题。

  对于这些涉及昆山开发区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昆山市委常委、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辰扬回答说,昆山开发区利用自身的积累滚动发展,逐步形成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的产业园区,在建设并不断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时,部分项目会由政府融资建设,也会运用市场机制引入社会资本、包括外国投资投入建设。他进一步解释,昆山开发区成功集聚全球产业资本、技术和项目,一个“秘诀”就是服务好投资企业的发展。

  这场关乎开发区建设的“国际交流”,博得了10名埃塞俄比亚学员的热烈掌声。“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园发展,‘天时地利人和’的‘东方智慧’是推动力。”学员百利说,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园区建设、管理与运营,“东方智慧”的滋养和个人对国家的使命担当,是如此必要。

埃塞学员昆山取经记
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有担当
超九成中国公众支持
“天鲲号”启东下水
首届“两微一端”百佳评选启动
“与世界对话”国际论坛开幕
中国将建2万多“航空飞行营地”
高校毕业生秋招多方发力
酬蚕节祭祖绵阳举行
责编:陈劲松 张一琪 叶 子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