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2日 星期四

开放的中国需要生动讲叙

——以福建文艺近年繁荣发展为例

本报记者 郑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2日   第 07 版)

  报告文学《谷文昌》

  电视剧《绝命后卫师》

  高甲戏《大稻埕》

  钢琴与小提琴对话,奏响中国名曲《大海啊,故乡》;南音与交响乐交融,重新演绎《百鸟归巢》;闽南童谣与意大利歌剧咏叹调呼应,传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个多月前,福建省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文艺晚会上,完美呈现了一台很中国、很福建、很国际范的文艺晚会,向全世界展示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符号,传播了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这场体现了高度文化自信的晚会,是福建省近年来充分挖掘利用文化资源,大力实施文艺创作精品工程,从而取得文艺创作长足发展的成果之一。

  

  挖掘本土资源,讲述本土故事

  在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由福建省委宣传部推荐参评的作品中,共有4个门类6部作品获奖,包括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电视剧《绝命后卫师》、高甲戏《大稻埕》、歌曲《爱国之恋》《幸福少年》(组歌)和长篇报告文学《谷文昌》,获奖作品总数在全国排名第五,在各省(市)委宣传部中排名第三。

  2016年,在第十三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福建省推荐参评的电影《衍香》等6部作品荣获优秀作品奖。今年再度有6个作品获奖,展示了福建省突出抓好文艺精品创作的新成果、新成就。

  口碑好、传播广,充分挖掘地方文化历史资源,是此次福建省获奖作品的共同特点。6个获奖作品中有一半讲述的是“福建故事”:电视剧《绝命后卫师》以20世纪30年代红军历史上的英雄部队——由闽西客家子弟组成的红三十四师的壮烈事迹为素材创作,表现红军最为艰苦的一段历程;高甲戏《大稻埕》以浓郁闽南特色的戏曲形式,表现台湾人民保台抗日的伟大壮举,是国内第一部表现日据时期台湾人民英勇抗战的舞台剧;报告文学《谷文昌》全景式地展现了福建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敢于担当、实事求是的感人事迹和可贵精神。谷文昌同志带领百姓苦战十几载,遍植木麻黄,治服风沙,把昔日风沙肆虐的不毛之地变成了东海绿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谷文昌同志,称他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报告文学出版后,受到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认为是一部流动着质朴真实情感,融思想性、文学性、纪实性为一体,充满正能量的精品力作。

  “近年来,福建省着力培育福建文化品牌,推动福建文艺走出去”,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珊娜说。据她介绍,福建省已发掘打造出妈祖文化、船政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红土地文化、畲族文化等福建地域文化品牌。这几年,随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广大文艺家下基层,到群众中去,深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群众作为文艺创作的主体,创作出了更多讲述福建故事、反映群众呼声、深受群众喜爱、更接地气的文艺作品。如推出了以闽南乡村故事反映与人为善主题的芗剧《保婴记》、讲述船政学堂以及船政毕业生故事的纪录片《船政学堂》、描写中共隐蔽战线优秀特工故事的广播剧《跨越海峡的追寻》、歌曲《海峡月光曲》,编辑出版“闽文化丛书”之《大爱妈祖》《客家故里》等。

  注入源头活水,养“精”蓄“锐”

  为给文艺创作注入“源头活水”,福建省专门设立了文艺发展专项资金、戏曲扶持专项资金。福建省文艺发展基金自2013年创立以来,申报项目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从最初的53个申报项目,到2017年的154个申报项目,基金的设立不断激发文艺创作活力。2015年增设的福建地方戏曲扶持专项资金,对重点剧目创作、人才培养、史料抢救与保存、优秀剧目展演和传播等项目给予资金扶持,对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影响正日益显现。在打造影视精品方面,福建省面向全国广泛征集新创作影视剧本,组织专家评选一批展示福建特色的优秀剧本给予扶持奖励,并且修改完善影视精品奖励办法。奖励办法规定,对公映票房达到1-2亿元、2-3亿元、3亿元以上的电影,分别奖励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电影获得华表奖、金鸡奖的,每部奖励200万元。电视连续剧及电视纪录片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电视剧频道、纪录片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的每集分别奖励18万元、12万元、10万元不等。近年来,电影《京城81号》《闺蜜》,电视剧《原乡》《野鸭子2》《青春无极限》《九死一生》等票房口碑上佳的作品均获得了专项奖励,取得较好成效。

  从2016年开始,福建省委宣传部还特别实施了优秀中长篇小说创作生产工程、优秀电影电视剧培育工程、传统戏曲传承保护与发展工程、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以工程为“抓手”,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弘扬时代精神、体现福建特色的主旋律作品,成为精品创作的导向工程,发挥了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接下来,福建省还将继续聚焦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节点,围绕红色革命题材、改革开放题材、福建华侨题材、建设新福建题材进行创作,体现新时代精神,彰显福建特色、中国气派。”徐珊娜表示。

开放的中国需要生动讲叙
植根于民族传统文化沃土中(代表走笔)
伊朗音乐(下)(丝路音乐)
遨游在民歌海洋里
“蓉城之秋”国际音乐季彰显“天府文化”
2017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播出
戏剧《鹅笼书生》带观众穿越三千年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