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2日 星期四

伊朗音乐(下)(丝路音乐)

吴 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2日   第 07 版)

  7世纪中叶,阿拉伯人占领波斯后,阿拉伯音乐随之在波斯广泛流传,并对波斯音乐产生了深刻影响。前篇说的波斯古典音乐的数据库——拉笛夫,是很多不同调式的旋律(音阶)组合成一首首不同的曲子,共有12种音调形式,波斯语称这为“达斯特加赫”(Dastgah),就是受阿拉伯音乐影响在阿拉伯木卡姆的基础上形成的。

  达斯特加赫的每套曲子名称不仅与木卡姆相同,如纳瓦、拉斯特、巴亚特、玛胡尔等,音乐结构也与木卡姆及印度的拉格(Raga)相同,但拉笛夫可比印度拉格和阿拉伯的木卡姆还要复杂。由前奏、主旋律、装饰曲、小曲、插曲等组成一曲。这些小旋律各表现不同的情绪。如纳瓦表现平安,霍马云表现幸福,塞加赫则表现痛苦和悲伤。那么如何让这些旋律片花,用即兴演奏的方式把它变成流畅的乐曲,那就是大师功夫技巧所在了。所以即兴演奏是伊朗音乐的核心,即兴水平是体现演奏大师和演奏工匠的区别界。

  在此特别要介绍一下伊朗的歌唱传统,有一种独一无二的装饰性真假声交替的歌唱技巧,称为塔赫里尔(Tahrir),是一种复杂且难度很高的歌唱艺术。演唱者往往在高音区进行一大段大幅度颤动的长音托腔,融合了召祷歌跌宕起伏的呼喊高歌,节奏自由,伴奏与旋律线保持不即不离,震撼人心,摄人心魄!

  伊朗还有很丰富的民间音乐,中亚风情的土克曼音乐等等,其中最特别的是运动音乐,由于伊朗有尚武的传统,所以骑马、射击、摔跤是伊朗人的最爱。在开赛仪式、体育竞赛中搭配音乐助兴,高潮叠起。在伊朗,一个好的体育领袖必须是很专业的音乐家。竞赛者手足舞蹈,非常独特。体育音乐的内容,是激力人心的高亢乐章,歌颂英雄史诗,也有很多作品表现“奔跑的千里马”。

  由于波斯音乐富有浪漫色彩和飘逸的诗意,深受阿拉伯人喜爱。波斯风格的阿拉伯音乐曾风靡一时,波斯乐器也曾传到阿拉伯,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弹拨乐器巴尔巴特琴,它在先伊斯兰时代已传入阿拉伯半岛,后逐渐与阿拉伯古乐器米兹哈尔结合,演变为伊斯兰的代表性乐器乌德琴。同时,波斯人对阿拉伯音乐理论的创建也卓有贡献。

开放的中国需要生动讲叙
植根于民族传统文化沃土中(代表走笔)
伊朗音乐(下)(丝路音乐)
遨游在民歌海洋里
“蓉城之秋”国际音乐季彰显“天府文化”
2017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播出
戏剧《鹅笼书生》带观众穿越三千年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