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2日 星期四

遨游在民歌海洋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2日   第 07 版)

  继《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戏曲大会》等栏目后,《中国民歌大会》是中央电视台着力打造的又一传统文化类节目。民歌是记录一个地区历史记忆的有声史书,也是呈现该地域劳动人民生活情态的质朴白描。近日播出的央视《中国民歌大会》第二季,再度全方位展示了中国民歌艺术魅力,为广大观众呈现出一个浩瀚无垠的民歌海洋。

  第二季《中国民歌大会》共涉及到159首歌曲,涵盖了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市以及香港、台湾地区,包含了40多个民族的传统民歌及经典歌曲。虽是竞技类、演唱类节目,但《中国民歌大会》形式上和以往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都不同;内容上和以往的歌唱类节目也有明显差别。节目不但传播民歌知识、展示民歌文化,还让更多人了解了每首民歌背后的精神价值。歌声中,观众可以听到“十送红军望月亭,望月亭上搭高台”的家国情怀,也可以听到“一对对鸳鸯水上漂”的儿女情长;可以听到山之巍巍,水之汤汤,也可以听到骏马秋风冀北,听到杏花春雨江南。

  “《中国民歌大会》就是要带领观众一起感悟生活之美、音乐之美、自然之美、信仰之美,一起聆听祖先的声音,寻找文化的基因。”总导演邹为说。据他介绍,导演组走遍全国各地,采集了大量的民歌音视频、民歌故事,节目的32位选手均来自基层,他们将最朴素的情感凝结成动人的旋律,歌唱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我们秉承让每一首歌曲都成为一个作品,让每一个作品都形成一道景观的理念,让观众得以在歌声和知识中感受文化的魅力,感怀时代的发展,感悟真实的情感,从而把这些古老的原生态文化传承下去。”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总监朗昆表示。

  (王  玉)

开放的中国需要生动讲叙
植根于民族传统文化沃土中(代表走笔)
伊朗音乐(下)(丝路音乐)
遨游在民歌海洋里
“蓉城之秋”国际音乐季彰显“天府文化”
2017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播出
戏剧《鹅笼书生》带观众穿越三千年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