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铁血熔铸九十年(五))

杜 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1日   第 07 版)

  百团大战

  从1931年到1945年,在中华民族这块大地上,爆发了一场对世界进程、对人类和平事业影响和意义极为深远的战争——抗日战争。在这场反抗异族侵略、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在这场人类正义反抗非正义的战争中,中华民族表现出了不可战胜的伟大气概,诞生了无数的抗击日寇的英勇传奇故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在这场战争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光辉篇章。

  2012年11月,长征出版社出版系列红色图书,其中很重要的一本就是《八路军新四军征战传奇》。

  对于抗战历史,有的图书用历史纪实手法去表现,有的则通过自传形式回忆战争岁月,有的总结抗战彰显的民族精神,有的从抗战的历史中挖掘和表现诗意和传奇。《八路军新四军征战传奇》就是一册充满传奇色彩的抗战题材图书,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国防部原部长迟浩田为该书题词:“打开红色记忆,发扬光荣传统。”

  抗日战争历经14个年头,时间跨度长,发展过程复杂,历经不同阶段,在八路军、新四军与日军作战的无数战斗中,既有可为世界军事史借鉴的经典战役,也有灵活机动富于传奇性的游击战术;既有将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指挥作战艺术,也有个体士兵在战斗中英勇顽强、不畏牺牲的英雄事迹……那该如何呈现抗战中八路军、新四军英雄整体精神面貌,而又不失某次具体著名战斗的叙述描写?怎样处理文本的结构和读者阅读之间的关系呢?

  《八路军新四军征战传奇》,集中撷取了抗日战争中八路军、新四军征战的36个经典战例,以权威的历史文献资料、当事人的亲身经历和回忆录为主,辅以100多幅珍贵图片,力求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真实还原抗日战争历史现场——

  平型关:中华民族以弱战强、抵御外侮的象征  

  《八路军新四军征战传奇》第一篇就是“日军不败神话的破灭——平型关大捷”。1937年9月中旬,日军华北方面军坂垣第5师团,企图突破平型关、茹越口要隘,向国民党军第二战区扼守的晋西北长城防线进攻。八路军第115师在师长林彪指挥下,抓住日军骄横、疏于戒备的弱点,利用平型关东北沟道狭窄纵横、十分险要的有利地形,出其不意进行伏击,将敌全歼于狭谷之中。

  在书中,读者可以看到八路军具体的战略部署,看到师长林彪和副师长聂荣臻及时捕捉战机歼敌的作战指挥,看到八路军战士面对顽抗的日军奋勇杀敌的场景,“八路军指战员们士气高昂,连长牺牲了排长顶替,排长牺牲了班长顶替,班长牺牲了战士接续指挥,就是这样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与鬼子拼死搏杀……被包围在沟里公路上的日军全部被击毙”。整个战役过程、战斗情节细节、参战的敌我人物、八路军战士的原始回忆……构成了一幅壮观的战争画卷。平型关大捷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在抗战史上写下光辉一页。

  百团大战:青天霹雳太行头  

  无论是抗日历史篇章,还是热播的抗日剧,抑或是民间流行的抗战故事,“百团大战”总被津津乐道,本书“青天霹雳太行头——百团大战”一节,书写的就是八路军这一传奇之战。

  1940年8月到12月,在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指挥下,华北地区的八路军部队发动“百团大战”,八路军众团参战,歼敌3万余人,破坏了正太路和同蒲路、平汉路、石德路等铁路交通线,一度攻占娘子关,收复五六十个县,巩固县城26个以上。彭德怀、左权得知八路军共有105个团参战,他们高兴道:“好!这是百团大战”,“不管一百多少个团,干脆就把这次战役叫做百团大战好了!”

  在延安的毛泽东,得知胜利喜讯异常兴奋,致电彭德怀:“百团大战真是令人兴奋,像这样的战斗是否还可组织一两次?”《八路军军政杂志》载诗赞贺:“青天霹雳太行头,万里阴霾一鼓收。英帅朱彭筹此役,竟扶危局定神州。”

  千古流芳的“狼牙山五壮士”

  在河北易县,有一座令人敬仰的英雄山——狼牙山,“狼牙山五壮士”英雄壮举就发生在这里。翻开《八路军新四军征战传奇》,八路军“五壮士”英勇阻击敌人的情景仿佛重现眼前:1941年9月,为掩护主力部队和人民群众安全转移,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这5位英雄,面对步步逼近的敌人,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最后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如今,狼牙山已成为人们纪念凭吊英雄的圣地,但五壮士视死如归、气吞山河的气概,仍旧震撼着我们的心。

  人民战争法宝:游击战和运动战 

  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新四军在军事实践中掌握了丰富的斗争经验,拥有众多克敌制胜的法宝。毛泽东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等论著中,对其进行了总结:“八路军、新四军的作战方针应该是基本的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

  本书中“‘机窝’飞弹火烧天——阳明堡机场夜袭战”“重叠设伏巧歼敌——七亘村伏击战”“游击战与运动战的完美结合——收复晋西北七城战役”,新四军著名战斗“‘脱手斩得小楼兰’——韦岗战斗”“八分钟的夜幕奇袭——官徒门战斗”等战例,都是对这一法宝的生动诠释。抗战军民广泛开展伏击战、破袭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游击战的巧妙战术,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使日伪军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战争,是历史的大事件,怎样才能全面展现?本书将宏大视野与个体回忆相结合,既注重从整体、宏大的视角俯瞰抗战全貌,又辅以个体化在场亲历的叙述,加以简洁的评论,构造起全书的阅读框架和系统;既注重集中撷英式的内容选择,又注意建构阅读的连贯性,由此,唤起读者对这场惊心动魄战争的回忆,期待故事传奇更多地出现,由此更广更深沉浸在流逝的光辉岁月中。

2017年6月“中国好书”
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铁血熔铸九十年(五))
历史进程中的财政冲动
读经典回溯中国精神的元气时代
闲情亦浓烈(旧书新读)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