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读经典回溯中国精神的元气时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1日   第 07 版)

  近日,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的最新作品集《咏而归》由中信出版社出版。从孔子、庄子等“巨人”开始,李敬泽在书中引领读者重新走进历史上最了不起的但可能也是人们最不熟悉的文学时代。

  《咏而归》书名源自《论语》中一段著名的记载:“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人们可从这段话中领略到古人在精神上真正的风采和风姿以及活泼、自由的风貌,这亦是李敬泽所欣赏和向往的。书中收录了李敬泽历年来所写的有关古人古典的短文,用活泼的语言叙述历史和文化,仿佛做了一次春日里的漫游,穿过《论语》《诗经》《春秋》等经典,兴之所至,迤逦而下,至于现代乡野。从浩大的孔子精神到鱼与茶与酒咏叹古人之志,最后落到闲情。由家国天下,归结到春水春风、此身此心。

  春秋至今,阅读经典不只是正襟危坐,也可以是一个“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过程。他希望世人从古人的选择和决断中,从他们对生命丰沛润泽的领会中,在趣味里追怀古人的风致,学习安顿自己,找到一个归处。   

  (柳  连)

2017年6月“中国好书”
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铁血熔铸九十年(五))
历史进程中的财政冲动
读经典回溯中国精神的元气时代
闲情亦浓烈(旧书新读)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