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长沙:让权力“瘦下来”

凌 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9日   第 11 版)

  在长沙高新区管委会,项目报建代理人准备对进度表进行修改。
  廖斌摄

  审批、核准、备案……一系列令企业关注的、政府对园区投资建设项目的管理手段,在长沙正迎来一场巨大变革。

  “要着力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业环境最优、体制机制最活的园区”,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多次作出批示,提出要以园区为重点,深化“放管服”改革。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要求:“市级权限尤其是涉及工业企业投资建设项目的审批权限要向所有园区下放”,“权限下放后,市县两级政府要从审批型政府向监管型、服务型政府转变”。

  端菜、点菜、评菜

  简政放权如何破题?哪些权力可以“瘦下来”?哪些项目园区接得起来?

  面对一连串问号,长沙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巢国强告诉笔者,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审改办”)牵头下,园区、专家、政府合力完成了一次“点菜”“端菜”“评菜”相结合的创新实践。

  政府“端菜”——市审改办将《长沙市人民政府部门权力清单》中涉及的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权限进行全方位清理,汇总形成了一份拟下放权限目录。

  园区“点菜”——各园区管委会根据需求全面摸底,汇总上报了各自迫切需要的权限目录。

  专家“评菜”——专家学者组成的第三方调研组发布《长沙市简政放权调研评估报告》,将长沙向园区放权的症结和对策一一列明。

  两份目录取“最大公约数”,结合专家意见,由此产生了下放权限目录的讨论稿。“以需求为导向,最终敲定的89项以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权限为主的经济管理权限,基本实现了‘放’与‘接’的无缝对接,‘上’与‘下’的良性互动。”巢国强表示。

  勇于拿出“真金白银”

  一石激起千层浪。舆论评价,此次长沙向园区下放的权限数量之多、含金量之高、涉及面之广,实属罕见。

  “18家放权部门,基本涵盖了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部门。”长沙市简政放权调研组成员、长沙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关媛媛说。

  “放权的含金量高,除体现在涉及企业、园区需求强烈的国土、规划、环保等领域和与项目建设联系最紧密的水、电、气等方面外,更体现在项目审批的‘打包’下放上。”据悉,89项权限中行政许可、行政备案、行政确认三类行政审批事项合计57项,占下放权限总数的64%。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酝酿过程中,个别项目曾经历了一番“纠结”。

  “是本轮纳入,还是暂搁再议?是步子过大,还是决心不足?”知情人士称,个别拟下放项目中途曾因争议过大而被删去,最后又出现在定稿中。据悉,这或源于主政者“利大于弊的改革,要放开胆子、迈开步子加以推进”的担当态度。

  “综观整个过程,本轮简政放权的科学性、严谨性等价值诉求,在形成过程中都得到了较为充分的体现。”关媛媛说。

  放下还得接住并管好

  在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多年从事项目报建工作的龙卫平告诉笔者,墙上的这张《2017年度工业项目报建进度表》面临重新编排。

  “部分进度要往前挪。此次权限下放后,企业单是办理国土手续的时间就从3个多月减少到1个月,节省了2/3的时间。”

  翻开目录,“工业地产标准厂房项目确认”是此轮下放的一大吸睛权限。据悉,该项以往需经市经信委牵头的市工业地产联席会议,以一至两个月为周期,分批次审议。今后,园区管委会可实现随时审批、逐个审批。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滔称,“这将加速土地等生产要素的供给,助跑园区发展。”

  权限抱团下沉,园区无疑面临大考。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文昌表示,园区将与市直部门无缝对接,做到有清单、有责任人、有时间节点。

  放权不能只放不管。市编办(市审改办)主任彭民安告诉笔者,目前各放权部门正在进行标准制定、监管责任分解等工作,审改办、监察部门、政府督查室将跟踪评估落实情况,确保改革见到真成效。

金霞物流谷:缩短湖南与世界的距离
长沙:让权力“瘦下来”
郴州:借招商东风打造开放园区
桂东:“就业扶贫”铸就“金饭碗”
“锦绣江南”:诗情画意的农民公园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