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郴州:借招商东风打造开放园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9日   第 11 版)

  近年来,作为内陆非省会城市园区的郴州经开区在开放型经济上成绩斐然,外贸总额连续3年位居湖南省省级开发区前列。

  郴州经开区的迅速发展得益于该园区坚决贯彻以招商为“第一菜单”的工作思路。从去年开始,该区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及特色产业,通过小分队上门招商、珠三角驻点招商、以商引商、活动招商等方式,以承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和产业链招商为重点,在招商引资及发展开放型经济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

  优化外贸结构

  2016年,郴州经济开发区完成进出口贸易8.46亿美元,同比增长52%;完成加工贸易额5.7亿美元,同比增长87.8%。

  今年1-5月,郴州经开区完成外贸总额3.8亿美元,同比增长208%。预计上半年可完成进出口4.8亿美元,同比增长182%。三曦矿业外贸业绩实现零的突破,天珑芯、天诚光电等数家企业年内可竣工投产实现破零;宇腾有色、西艾制造等数家企业有望实现全年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00%以上。

  目前该区重点外贸企业总数达到20余家,今年新引进的天诚光电、科远达等外向型企业将于近期投产。随着科德宝新材料、天珑芯手机、明柯泰机械等一批重要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外贸总额有望稳步提升。园区外贸结构也由原来单一的有色、黄金粗加工,逐步向电子信息、新材料、珠宝首饰精深加工、机械制造等多领域延伸。

  招揽转移企业

  郴州经开区抢抓沿海产业梯度转移机遇,引进企业日益增多。2016年,园区共签约引进产业转移项目28个,总投资额约67亿元。今年以来,该区已成功签约引进动力电池隔膜项目、希望住工住宅产业化项目、高端玻璃产品处理加工项目等9个产业项目,总投资20多亿元。

  另外,还有中成药总部基地、电子信息应用新材料产业园等在谈项目30多个,均有望在年内陆续签约落地。在今年新引进的18家企业中,已开工13家,建成投产5家。

  注重项目质量

  郴州经开区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注重引进项目的质量。2016年,该区引进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5个,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天珑芯手机项目是整机全产业链龙头型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南方石墨新材料项目是央企中国建材的战略性投资项目。今年以来,该区已引进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分别是由跨国公司德国科德宝集团与湖南凯纳方科技共同投资建设的动力电池隔膜项目,以及由深圳金晖科技与东莞睿泰等联合投资建设的电子信息应用新材料产业园项目。

  围绕上述两个重大项目,该区将继续引进集聚国内数十家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企业,着力打造一个涵盖电子胶带、光学膜、动力电池隔膜等全产业链的电子信息应用新材料产业集群,预计年产值可达百亿元以上,目前已有10余家行业内企业正在对接洽谈。园区规划了1000亩以上的土地,全面建成后将成为辐射珠三角、国内知名的“电子信息应用新材料产业园”。近期,总投资2亿元的纳米银包铜电子新材料生产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高档轿车用内膜装饰生产项目、预计年产值达1亿元的3D电子玻璃及特种光电玻璃项目等与该园区密集地签约。

  打好开放“大牌”

  郴州是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的“重要一极”,而郴州经开区发展加工贸易基础好、外向型经济总量大、承接产业效果佳、平台配置齐全、发展带动作用强,已成为郴州市乃至湖南省重要的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平台。

  未来,该区计划在湘南物流园片区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建设湘粤赣桂省际区域性物流中心;长冲片区重点承接电子信息、珠宝首饰精深加工、有色新材料等产业转移,大力开展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等方面的试验任务,推进相关政策创新和先行先试,建设中部地区产业承接重要平台以及湘粤合作示范区。

金霞物流谷:缩短湖南与世界的距离
长沙:让权力“瘦下来”
郴州:借招商东风打造开放园区
桂东:“就业扶贫”铸就“金饭碗”
“锦绣江南”:诗情画意的农民公园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