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金霞物流谷:缩短湖南与世界的距离

蔡 哲 李双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9日   第 11 版)

  湘欧国际货运班列双线首发

  以创新推动物流产业智慧升级!6月15日,2017(第九届)中国物流信息化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本次会议重点探讨互联网经济下,新技术深度融合物流业务创造物流新模式,新技术支撑物流行业与其它行业跨界融合创造物流新业态等主题,会议由全体大会以及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建设研讨会、新技术驱动物流服务模式创新、打造中部内陆开放高地论坛等专业分论坛组成。

  近年来,湖南重点围绕打造和提升湖南国际物流新优势,明确了湘欧班列、航空货运、江海航线、五定班列、港澳直通车、国际多式联运、口岸物流基地建设等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出台了系列培育和扶持措施,努力提升物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为湖南开放崛起和内陆开放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长沙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节点。“在国家倡导‘互联网+高效物流’的背景下,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首次提出建设‘中国金霞物流谷’,实现物流要素集聚、土地集约、产业集群的目标。”开福区委常委、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应龙表示。

  2016年以来,长沙金霞经开区致力于建设国家物流节点,加快了水、铁、陆、管、空五元一体的枢纽体系建设。长沙新港三期预计明年全部竣工投产,届时,港口年吞吐量将达到1000万吨,建设铁路专线,实现铁路、水路无缝对接。

  园区内,长沙北站内湘欧快线每周固定开行至德国汉堡、杜伊斯堡、波兰华沙、白俄罗斯明斯克、匈牙利布达佩斯班列,今年1-5月发运量较上年同期增加40.12%,在经满洲里、二连浩特出境的中欧班列中排名第一。

  园区致力于将现代物流加速经济发展的作用最大化,一方面,全力促进物流与制造业融合;另一方面,全力促进物流与商贸业融合。长沙市委、市政府已将金霞经开区的主导产业定位为“智能物流、军民融合”,园区致力打造“两轮驱动、多点支撑”的产业体系,全面践行“互联网+”发展战略,引导香江集团、传化集团等物流领军企业全面建设智慧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金霞物流谷将通过发展智能物流、完善交通体系、扩大对外开放,让城市拥有便捷畅通的“可达性”,与国内外城市实现财富的交换、文化的交流,缩短长沙和湖南与世界的距离。

金霞物流谷:缩短湖南与世界的距离
长沙:让权力“瘦下来”
郴州:借招商东风打造开放园区
桂东:“就业扶贫”铸就“金饭碗”
“锦绣江南”:诗情画意的农民公园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