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锦绣江南”:诗情画意的农民公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9日   第 11 版)

  提到浏阳河,就会让人情不自禁的想起那首以它命名的旋律优美的歌曲,湖南长沙市长沙县江背镇就在这条黄金水道上。近几年,江背镇政府着力打造“省会东郊的休闲乐园”,锦绣江南园林度假庄园就坐落于此。

  从一扇古意悠然的门踏入园区,仿似跌入一个旖旎婉约的江南梦境。两边古木参天,蔚然成林,更有形状各异的名贵盆景点缀园中,野趣天成。放眼远眺,青山叠翠,小桥流水,亭榭错落,恍若步入陶渊明笔下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世外桃源。

  每个中国人都有一个梦中的家园。庄园总经理王仲林有着强烈的江南情结、园林情结和传统文化情结。多数人都只是梦回了江南,而他用行动给自己造了一个江南园林。

  王仲林自言自己不算一个真正的商人,“建锦绣江南园林度假庄园时,没想赚钱,就是出于一个爱好。”有很多人想出高价买他的一些盆景,他一句“舍不得”还是把它们留在了庄园。

  他说,第一次来到环境优美的江背镇贯冲组,他心中构建的江南就活了。他担心这些原生态的景观被破坏。“如果我来做一个景区的话,既可以圆我的梦,也可造福子孙。”

  开发之前,他花了几百万元把树买下来,其中一棵树就花了1.8万元,但他觉得值得。他认为,休闲农庄和乡村农庄的发展,一定要以原生态为基调,要有保护好生态的理念。锦绣山庄尽量用农村的材料,保持农村的元素,大量使用农村现有的废弃的磨盘、猪槽、猪楼板和废钢圈、废枫木。

  “我们的理念是打造一个纯生态的绿色环保农庄。”景区保留了原生态植被,坚持以农村的材料建农庄,按汉唐建筑风格修建建筑。40多亩的盆景园内存了近3000盆的高档盆景,生态农庄生产绿色无公害蔬菜,水果生产基地是开放的体验项目之一,目的是让游客亲自体验采摘的乐趣。

  为了保存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庄园二期将着力打造长沙市首家农耕文化园。“最终目的是建一座农民公园,让它成为一个4A景区,把这片绿地留存给后代子孙。”王仲林说。锦绣江南园林度假庄园到处古木参天,野花野草自在地生长着,亭台楼阁与周围的环境浑然天成。在园中,处处有美景,处处有惊喜。

金霞物流谷:缩短湖南与世界的距离
长沙:让权力“瘦下来”
郴州:借招商东风打造开放园区
桂东:“就业扶贫”铸就“金饭碗”
“锦绣江南”:诗情画意的农民公园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