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18日 星期六

吟诗可怡情 读书能养生(健康关注)

珏 晓 董天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18日   第 10 版)

  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播出后,让人们更加认识到读书的真谛。在诗词大会上,河北农村妇女白茹云,家境贫寒、身患肿瘤的白茹云,克服重重困难,将诗词融入生活,活出了生活的诗意,也传达出了诗词之大美。

  白茹云罹患淋巴癌,诗词伴着她经历过生死。她在住院期间,坚持阅读古诗词,并从诗词中汲取了巨大的人生力量,她不自卑、不抱怨,积极向上,她还鼓励病友“活一天就要高兴一天”。她讲述自己的故事和在现场淡定从容的表现,感动了场上的每一个人,也感动了场下无数的电视观众。

  从医学角度来看,读书是治病养生的良药。人的健康包括两方面,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二者相辅相成,互为影响。而读书,于心健和身健均有裨益。《本草纲目养生智慧》一书中说,一个人的健康长寿由4方面因素决定:一是父母遗传;二是环境因素;三是医疗条件;四是生活方式。而读书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得主、美国的穆拉德博士在《神奇的一氧化氮》一书中,阐述了中国广西巴马、意大利凯姆波蒂迈勒等世界五大长寿村的人,共同点是都具有平和的心态,乐观的生活态度。充满爱心,遇事不往心里去。

  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和工作压力加重,人们除了追求必需的生活品外,更重视休闲养生来释放压力。休闲养生有众多途径,读书就是休闲养生的好方式之一。在浮躁的世界里,要让生活“慢”下来,营造出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读书:高尚的“生活经”

  读书是一种高尚的生活方法,也是一种有利于健康长寿的生活方式。实践证明,读书与养生的关系极其密切。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香味,如花香、书香、饭香、酒香、墨香等,但是可以说,只有书香的影响最深远,收益最实在,享用之后也让人最感快乐。经常受到书香的熏陶,不仅能使人们的头脑变得聪明睿智,而且能使人们的体魄变得更加健壮,有利于健康长寿。古今中外的名人,像孔子、陆游、巴甫洛夫、萧伯纳、马寅初、巴金、冰心、杨绛等,他们不仅把读书当作获得知识的手段,而且还把读书当作养生保健的方法之一,从而获益良多。

  宋代诗人陆游在医学不发达的时代,尚能活到85岁,这与他平时爱读书和注意养生有很大关系。他曾在诗中多次提到读书的体会,如“读书有味身忘老”“病须书卷作良医”等。读书是健康的良药,文字好像语言一样,能够调节情感、平衡心理、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提高人的思想境界,开阔人的视野。书籍给人们描绘了自然界和文化生活中的千姿百态,指导人们如何与大自然做斗争,如何适应新时代的生存与发展,指导人们如何度过各种难关、痛苦和悲哀,让枯燥乏味的岁月化为令人愉快的时光,将无限美好的信念注入人们的脑海,从而使人们入神忘情,精神得到进一步升华。清代教育家颜元曾说:“余生无过人之处,只好读书。忧愁非读书不释,忿怒非读书不解,精神非读书不振。”可见,读书能排解忧愁烦恼的情绪,给人一种美好的心情,读趣味性、知识性、实用性强的书,好像和良师益友在交谈,心中非常愉快。

  有些人平时容易出现无聊、孤独、郁闷、悲观、失望的情绪,影响心理健康。而读书有较强的解忧和宣泄效果,能够调整人的心理状态,使人的注意力集中到书上,身心就像进入另外一个世界,一切忧愁、烦恼和不愉快的情绪,顿时烟消云散,于是便增进了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

  读书:长寿的“滋补品”

  人到老年,体力下降,脑力衰退,疾病增多,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生命规律。大脑是身体里的“司令部”,人老先从大脑开始,要想使大脑衰老减慢,有效的方法就是让它经常接受外界的良性刺激,尤其是知识方面的信息刺激。书中的各种知识能够有效地刺激大脑,使大脑的功能增强。读一会儿书,就好像给大脑食用了一些滋补品,于是,它的营养状况得到改善,思维能力和判断能力明显提高。

  此外,书籍都是用文字排列而成的,不管是汉字还是外文,都有一定的节律性,结构严密,在读这些文章的时候,通过眼睛的视神经传入大脑的视觉中枢,能使全身细胞产生共振现象,从而使人体的生命节律更加整齐、生物潜能进一步发挥,生理机能处于最佳状态,生命力更加旺盛。大脑皮质在接触图书信息的过程中,要不断进行脑力思考,使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相互交替,好像给大脑进行体操训练,并在操练过程中提高工作能力,从而加速神经反射,激发细胞活力,防止脑细胞衰老和死亡,大脑衰老减慢了,人的寿命便能延长。

  读书:人生的“指南针”

  有些人精神空虚,甚至觉得活在世上没有多大意思。而书籍是生命的激活剂与指南针,能有效地鼓励人们珍惜人生,热爱生活,焕发青春活力,在美妙的自然界更坚强地生活下去。古语云:“字里乾坤大,书中日月长”。唯有经常读书的人,才能享受人生丰富多彩的生活。至于书中的那些科技新进展,衣食住行用的新知识,养生保健的宝贵经验,防治疾病的有效方法,读后更会让人直接受益。许多爱读书的老年人,借助书上介绍的经验,坚持科学养生,防治疾病,八九十岁仍然生机勃勃,兴趣广泛,照常在所喜欢的领域里发挥着余热,从而得到了健康长寿,这不能不说是读书的魅力所在。

  

  链接▶▶▶

  读书辅助心理治疗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常见疾病大多与心理因素有关,许多疾病可通过心理治疗不药自愈或早愈,许多疾病又会在心理状况不佳时,乘虚而入或进一步恶化。读书主要用于情志方面疾病的治疗。生活中有一种不用找医生开药方的药,那就是读书。

  古今中外,文人与学者长寿者甚多,这与他们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读书、写作密切相关。古往今来,世界各地,无不是用吟诗来净化人们的心灵,用读书来陶冶人们的情操。通过读书、吟诗的内化和整合,让人们消除不良情绪,清理心理障碍,最后达到修身养性、愉悦益智的功效。“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读书不仅可以给人智慧,给人乐趣,也给人的身心带来健康和快乐。

  事实上,读书确有“防病”和“治病”的奇效。读书最能医治人的心理疾患,而经验丰富的心理医生也常常把读书作为心理治疗的辅助手段。读书能帮助患者消除恐惧、羞愧和自责心理,提高患者的生活兴趣,强化其在社会活动中的正常行为,抑制其不适应的行为模式;读书更能帮助患者把压抑的心理矛盾释放出来,转移病灶,达到心身松弛的目的;读书还可以延缓衰老,预防或延缓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吟诗可怡情 读书能养生(健康关注)
乙肝或实现“临床治愈”(医疗前沿)
长歪的智齿尽早拔(医说新语)
萝卜子为何不宜与人参共用?(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健康资讯
年后饮食应戒油糖(健康互联网)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