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福建侨批档案赴印尼展出

叶建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6日   第 06 版)

  福建省档案局筹备选送的福建侨批档案随国家档案局代表团12月初赴印尼,并在雅加达展出。

  展览以中国国家档案局和印尼国家档案馆档案合作谅解备忘录为框架,以“中国印尼社会文化关系”为主题,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福建侨批展示,第二部分为“印尼华侨社会文化生活”,展出印尼国家档案馆馆藏有关华侨华人相关档案39件,引起印尼人民特别是广大华侨华人的强烈反响。

  荷属东印度群岛(即今天的印度尼西亚)是19世纪初至20世纪间很多中国人的移民目的地。中国移民的出现,给印尼人民的社会文化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

  2016年,印尼国家档案馆成功将《亚非会议》史料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亚非会议》文献是中国印尼共同合作、见证历史进程的珍贵史料。近年来中国国家档案局和印尼国家档案馆开展世界记忆项目,力求将这些珍贵的馆藏资料完整保护、加以宣传并取得实效。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再现历史,让更多的印尼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更加了解两国友好交往历史,以增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印尼国家档案馆馆长穆斯塔瑞·伊勒万表示,中国早在东汉时期便对外开展商贸与宗教活动,明朝时,印尼与中国关系达到顶峰,中国文化与印尼文化相互融合、相互渗透,使得中国文化至今仍对印尼文化影响深远。

  专家指出,中国印尼有关华侨华人档案的对接展出,有效彰显了侨批档案作为福建重要文化品牌和世界记忆遗产的魅力,生动再现了19世纪中期至20世纪70年代移居东南亚各国、特别是移居印尼的闽籍华侨华人的生产生活,充分展示了闽籍华侨华人参与发展繁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见证了中华文明与印尼文明之间,持续不断的交流与融合的历史。

  (据中新网) 

  

  相关链接▶▶▶

  侨批(在闽南或潮汕方言中将“信”称为“批”),又俗称“番批”“银信”,专指海外华侨华人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汇寄至国内的汇款或家书,是一种信、汇合一的特殊邮传载体。广泛分布在福建、广东潮汕地区和海南等地。因此,华侨华人与家乡的书信往来便被称之为“侨批”。

福清核电:清洁高效安全
福建深化改革取得明显效应
闽将农村留守儿童纳入监护范围
东京举办福建摄影展
永春筹拍功夫喜剧电影
同守碧海良港 共护美丽家园
福建侨批档案赴印尼展出
责编:王连伟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