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福清核电:清洁高效安全

钟自炜 林 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6日   第 06 版)

  福清核电站

  宁德核电站

  蓝与白,是福建省福清核电站的两大主色调。坐落于福清市三山镇的海滨之畔,蓝天白云、碧波万顷是厂区内随处可见的美景。与“谈核色变”的刻板印象不同,福清核电站的生产清洁、安全、高效,绘就一张蓝天白云碧海交相辉映的核电发展蓝图。

  保安全:厂房罩上“铁布衫”

  2015年5月7日,由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1号”首堆示范工程,正式落地福建福清核电。走近“华龙1号”工程,只见整片工地吊塔林立、一片忙碌,准备装配“华龙1号”的5号机组核岛安全壳已经接近封顶,和旁边采用二代改进型技术的4号机组核岛相比,这简直就是一个“大块头”,明显“胖”出了好几圈。

  “这是给我们的厂房披上了双层‘铁布衫’。”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才形象地比喻。在“华龙1号”的安全设计中,加入了防范大飞机恶意撞击一项,特别采用了内外壁结合的新型独特设计,“外壳能够抵御外部灾害的袭击,内壳则可以维护整个防御厂房的完整性和密封性。”陈国才介绍。

  事实上,双层安全壳只是“华龙1号”全球领先的安全技术指标中的一项——反应堆采用的177堆芯,不仅可使发电功率得到提升,也降低了堆芯线功率密度,提高了安全性;反应堆采用单堆布置,优化了核岛厂房布置,从而更好地实现了实体隔离。“核电运行最重要、最基本的原则是确保反应堆始终处于安全运行状态。”陈国才强调。

  防灾害:从0.2g到0.3g的飞跃

  日本福岛核电事故之后,核电站能否抵御重大自然灾害的突然袭击,成为公众关注焦点。对此,福清核电交出令人安心信服的答卷。

  “以引发福岛事故的地震因素为例,‘华龙1号’抗震设计基准提高到了0.3g加速度,在二代改进型机组0.2g加速度的指标上再次提高0.1个数值。”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薛峻峰介绍,看似小小的0.1,实际上是极高水平的提升,“0.3g的加速度相当于可以抵抗9级以上地震,使得电站在极端外部事件中,可以保证整个反应堆的安全。”

  除了外部风险,内部风险的防范也是保障核电安全的重要环节。为此,“华龙1号”首次明确提出了“能动+非能动”的安全设计理念。薛峻峰介绍,以往的核电站执行安全功能主要依靠能动安全系统,电厂一旦发生事故,首先要停堆,之后再把反应堆的余热带走。福岛核事故之所以发生,就因为反应堆虽然关停,但外部电力缺失,热量没有及时导出来,最后造成堆芯熔化。“华龙1号”在设计中,除了传统能动技术,还增加了自然循环、重力等非能动系统,实现在无需电源支持的情况下,也能保证反应堆安全。

  重细节:所有通话须重复3遍

  不仅最新建设的“华龙1号”,福清核电站在建设伊始就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我们在项目建设最初,进行厂址选址时就充分考虑到安全问题。”福清核电有限公司环境应急处处长黄鸿介绍,福清核电厂三面环绕的都是浅海,不满足海啸发生需要有近千米水深的条件。国家地震局还对整个区域进行了地质情况分析,确保机组设计能够达到安全标准。福建近几年经历的最强台风是今年9月在厦门登陆的‘莫兰蒂’,按照核电设计的安全标准,还未达到启动应急措施的级别。

  从建设伊始的精心选址,到日常运行的每个细节,安全同样始终被摆在第一位。

  稍稍观察福清核电的员工,不难发现他们的一个特殊习惯——电话沟通必须往来答复确认3遍。“为了防止人为因素导致操作失误,我们要求远程通话必须‘三向沟通’,这已成为核电工作人员的职业习惯。”黄鸿说。防人因失误,是核安全内容的重要一项。福清核电定期开展防人因失误的职工技能培训,包括知识竞赛、实际操作,涵盖生产流程的各个环节和多种情境。

福清核电:清洁高效安全
福建深化改革取得明显效应
闽将农村留守儿童纳入监护范围
东京举办福建摄影展
永春筹拍功夫喜剧电影
同守碧海良港 共护美丽家园
福建侨批档案赴印尼展出
责编:王连伟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