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2日 星期五

浙江仙居:岩画之谜待揭晓

严红枫 陆 健 俞吉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2日   第 08 版)

  专家对仙居岩画进行考察研究。
  王小川摄

  考古专家介绍仙居古越族岩画群。
  魏志阳摄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历史悠久,早在9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早期,就有人类生活在此。据文献记载,东晋时期就已发现岩画,明代又发现一处“仙人刻石”。

  从县城出发,经过四五十分钟的车程,再沿山路步行15分钟,便来到了上张乡西塘村。在这个村的山坡石壁上,有约1000平方米的岩画,是东南沿海地区面积最大的岩画群落。陡峭的山岩上布满了大小不一的图纹,线条流畅、笔画粗犷、风格古朴。据介绍,这里有形似花朵、蛇、棋盘、太阳、柴刀、人像等图像100多个,其中9条形态各异的蛇形图纹甚是少见。

  福应街道送龙山山脚杂草丛生,而岩画就在高过头顶的一块梯形岩壁上。整块岩壁石质较坚硬,共12层,各层岩面和周围的崖壁上,刻凿着人物形、蛇头形、房屋形、太阳形、米字格形符号约50个,按照一定顺序排列,还有一个像太阳的圆形,圆形线条从中心点向外辐射。

  2002年,时逢浙江省第二次全省历史文化遗产普查。仙居朱溪中学美术教师丁雨亮找到县文物部门工作人员,称几年前辅导学生写生时,发现朱溪小方岩一块岩石上,刻有各种图纹,但不识其义。文物部门将所拍照片寄给了省文物局。经王伯敏等专家实地考察、鉴定后,证实其为岩画。仙居岩画自此首次撩开了面纱。之后,仙居各地的岩画相继被发现。截至目前,已发现9处岩画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总体保存完好。典型图纹有蛇形、鸟形、鸟头鱼身形、马形、太阳形、人像形、柴刀形、锄耙形、棋盘形等220多个。

  这些隐藏在大山深处的岩画价值何在?在中国岩画学会会长王建平看来,仙居岩画是独特的存在,“填补了农耕文明类型的空白”。他表示,中国目前已发现的岩画共有4大文化区域,分别是内蒙古、新疆等地的中国北方岩画区域,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所在的西南岩画文化区域,中原岩画文化区域和包括浙江、福建在内的东南沿海岩画文化区域。

  其中,北方岩画多表现狩猎、游牧;西南岩画以红色涂画为主;沿海岩画一般是渔猎岩画的样式,但仙居岩画地处沿海却完全没有渔猎痕迹,而是集中展现了农耕图纹,可以说是独树一帜。这些鲜明特征对研究江浙一带族群文化和当地文化的融合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至于岩画的年代判定,王建平表示,在900处世界文化遗产中有36处岩画遗产,而只有5处搞清楚了年代,岩刻类岩画至今未有准确断代的。仙居岩画的具体年代判定,还需要在未来借助于科学实验和考古学、文化人类学的结合。王建平希望,未来像仙居岩画这样独具特色的中国岩画也能够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大家庭。

  与此同时,岩画的本体保护也是一个棘手问题。长期的风吹日晒、雨水冲刷,特别是江南多酸雨等自然现象均会对岩画造成不同程度的磨损。

  目前,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的仙居古越族岩画群具体保护规划已在制订中。仙居县文物管理委员会打算建一所集保护和展示于一体的岩画博物馆,让更多的人知道仙居岩画,了解先民的历史足迹、感受古老文化的魅力。

  (据《光明日报》) 

“工匠精神”呼唤优良环境(时事点评)
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再加码(事件新闻)
宁夏:航模托起孩子“飞翔”梦(焦点瞬间)
新闻点击
浙江仙居:岩画之谜待揭晓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