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做个生活艺术家(随笔)

杨卫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28日   第 09 版)

  家园
  汤青摄

  每当提到艺术家,我们就会想起一连串名字:齐白石,梅兰芳……让大多数人觉得如瞻仰明月,可望而不可即。其实,只要我们把握两个字:度、境,人人都能成为艺术家——日常生活的艺术家。

  何谓度、境?

  战国末期楚国辞赋家宋玉,写过一篇《登徒子好色赋》,赋中的美女“东家之子”,美得恰到好处:“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这里说的是美人。其实隔行不隔理,不仅美人如此,不管做什么事情,甚至是享用美食,也要把握住分寸,才能体验美食的妙处。有一次在上海,朋友请我到一个百年老店吃生煎包子。不愧是百年老店,包子微黄,皮香肉嫩,汤汁鲜美。能把小小的包子做到这个份上,真是极高的境界了。我和朋友胃口大开,风卷残云一般,眨眼之间吃去大半。盘子里只剩两个,朋友停住了筷子。我提议:“如此美味,怎能停住?来,我们每人一个,把它们消灭了吧。”朋友笑着摇摇头。我还是劝他再吃一个,否则有暴殓天物的嫌疑。他微笑着说:“我们吃的是美味,而不应成为累赘。当止则止,当断则断,不拖泥带水、不贪恋口欲,这样,美味才能永远唇齿留香。”这就是度——美食有度。

  我的一个朋友,对饮茶极有研究。家里藏有不少好茶,喝起来却极其克制。比如夏天,他只在午休后泡上一杯绿茶,里面放上十几片茶叶。躺在椅子上,看着绿芽在温热的水中尽情舒展,上下游弋,形若兰芽,美若花瓣。他一边凝视赏玩,一边小口品味,齿颊留香,沁入肺腑,既饱眼福,又饱口福。他总结喝茶经验:“喝茶喝的是境界,‘看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这样才能得到品茶的温馨和愉悦,又能进入详和宁静的心态。”这就是境——美饮有境。

  世上既有有度、有境的人,也就有无度、无境之人。

  近代作家苏曼殊,事业有成,堪称大家;可是于生活而言,却是一介莽夫,距离艺术甚远。苏曼殊平时不节制饮食,患有多种疾病,住院时,医生对他的饮食控制很严格,尤其不准他吃糖,可是他却趁医护人员不注意在病床上吃糖;有时还逃出医院,去街上大吃大喝,导致肠胃病加剧,不治身亡。可叹一代文豪,竟由于饮食无度、无境,仅仅活了34岁!

  由此看来,度、境是生活艺术的基本智慧,理解了度和境的真谛,把简单的生活过好了,你也能做生活艺术家。

饮茶西湖边(散文)
悄然兴起的城乡移民文学(文学新观察)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诗词赏鉴·大好河山)
夏天的考验(散文)
做个生活艺术家(随笔)
责编:杨 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