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夏天的考验(散文)

王 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28日   第 09 版)

  夏日的激情似乎过于浓烈。这激情,如火如荼,酷热与知了的奏鸣成为夏天的主旋律。夏日,也是万木竞秀的时节,降水也多,雨水充沛,郁郁葱葱,瓜果累累。农作物在强烈光照下,给叶子传递着叶绿素,孕育着果实,加速着灌浆,加速着农作物的成熟。

  对于人类来说,与夏日握手言欢者不多。古时候,甚至有人将夏天言为苦炎夏,如唐代诗人李昂诗云:“人皆苦炎夏,我爱夏日长。”夏天的高温与闷热,增加了人们心情的烦燥。白天树枝上蝉儿高一声低一声的鸣叫,似乎要把阳光炙烤的夏日变得更长,更增添了人们的心烦意乱。

  夏燥生腐。在公共场所,如果乱扔垃圾,则招惹蚊蝇集结,安营扎寨。正因如此,夏日,我们更应该感念那些城镇清洁工,正是他们的辛勤劳作,及时清除易腐的垃圾,铲除着蚊蝇滋生的土壤。在笔者所住的一个社区,有一位姓付的环卫师傅。每天,当我看到他在垃圾箱里掏着气味难闻的垃圾,将垃圾分类,倒入另一垃圾箱,我就不由地从口中蹦出一句问候:“辛苦了,付师傅。”他只是笑笑答道:“没什么。谢谢。”

  夏日,考验着人们的意志。尽管夏日闷热难熬,但季节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不喜欢的季节仍然不可少。如同在高寒下工作的人们一样,有些室外工作,也需要在高温下进行。比如,在烈日下为农作物除草或除虫,效果最佳。有一年夏天,我到中南地区采访,中午时分仍然看到农民顶着烈日在稻田里薅草。我问一个戴着草帽、正赤脚薅草的老农:“为什么不等天稍凉点再干?”他说:“天热,稻田的水也热,这时候薅下的杂草才不容易成活。”我又问:“不少人用除草剂除草,省了薅草之累。”他停下薅草,脸色严峻起来,说:“除草剂尽管省力,但不省心。用除草剂毕竟不如人工除草安全,老是用除草剂,田的土质会变差。田是自己的,得爱惜点。”我连连点头,回味着老农的话,觉得很有道理。正是燥热的环境,考验着人们耐热力,也成就了某些务农之道。

饮茶西湖边(散文)
悄然兴起的城乡移民文学(文学新观察)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诗词赏鉴·大好河山)
夏天的考验(散文)
做个生活艺术家(随笔)
责编:杨 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