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诗词赏鉴·大好河山)

唐·孟浩然《宿建德江》诗赏析

钟振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28日   第 09 版)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建德江”是新安江流经睦州建德(今杭州所辖县级市)的那一段。诗人在一次旅途中泊舟夜宿于此,写下了这首清新隽永的五言绝句。

  起句叙事点题——移船停泊在水气弥漫的江洲边。次句补出具体时间——夕阳西下,天色暗下来了;兼以抒发此时此地自己的心情——到了一个新的地方,因离开家乡,漂泊在外而产生的愁绪也随之更新。此乃人之常情,人人感受得到,写得出来,没有什么可稀罕的。这也符合绝句的一般作法,前两句只求到位,不必出彩;“出彩”的任务,主要由后两句来承担。此诗后两句,着力描写江宿所见,正是全篇的生花之笔。作为盛唐时期“山水田园诗派”的代表作家之一,孟浩然这后两句诗写得实在精彩,真非浪得虚名!

  精彩在哪里?在它将很平常的景物写得很不平常,将很平常的字面用得很不平常。你看,原野空旷,远树矮小;江水清澈,月影漂浮——这些景物是不是很常见?但诗人说由于原野空旷,远树矮小,紧贴着树梢的天空也显得非常低矮;由于江水清澈,月影漂浮,月亮与船中的我便十分亲近——这景象就不是一般诗人写得出来的了。你再看,这两句所用的10个字,哪个不是最普通的字面?但它们组合在一起,所构成的意境竟如此新鲜,如此美妙,真是绝配啊!

  这还只是就这两句诗本身着眼,如从全篇来审视,则其精彩又在于它不单纯是写景,似有“情”含蕴其中。“野旷”云云,诗人视野的拓展,难道不是他胸襟也在扩展的表征么?而“月近人”三字,是否也透露出其“客愁”因此而稀释甚至消解的信息呢?妙在诗人并不明说,因为含蓄,故言有尽而意无穷。

  是的,祖国的大好河山无处不在,行客得以慰藉,何“愁”之有!

饮茶西湖边(散文)
悄然兴起的城乡移民文学(文学新观察)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诗词赏鉴·大好河山)
夏天的考验(散文)
做个生活艺术家(随笔)
责编:杨 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