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青岛寻找“标准化”里的新动能

赵 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14日   第 02 版)

  3月5日,山东省首条有轨电车在青岛市城阳区载客试运营。
  王海滨摄(人民视觉)

  海尔产品受到采购商好评。
  (新华社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指出,要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

  作为我国“十三五”时期重点建设的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和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青岛对标准化建设有着更为迫切的现实需求。

  去年,青岛全面部署实施国际城市战略,“标准化”成为其国际化的重要推进因素之一。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推进委员会特别设置有标准组,设国际都市城建标准、国际都市交通标准、国际城市教育标准体系、国际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国际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体系5个专业工作小组。

  “标准化+”,正在为青岛城市发展增添新动能。

            

  “标准化+”渗透到方方面面

  骨子里具有海派文化求新求变性格的青岛,一向是改革发展中的“赶早者”。

  早在2011年,青岛便提出“寻标对标达标创标夺标”,作为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战略决策。

  “青岛要把‘标准化+’作为一项城市战略来抓,通过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强化问题导向,加快标准化体系建设步伐,推进实施国际城市战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如是表示。

  起步早,发展快,青岛的“标准化+”工作如今已深入城市发展方方面面:

  在青岛,肉菜等菜篮子商品追溯成效斐然:2010年,青岛被确定为全国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并制定了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地方标准。3年后,在商务部对全国首批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城市的验收中,青岛验收成绩排名全国第一。2014年,青岛出台《鲜活农产品生产流通管理规范》等地方标准,成为全国首个农产品生产流通地方标准。

  目前,国家标准委已在青岛特色农产品领域批准建立了18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发布市级农业地方标准规范253项。

  来自青岛市质监局的材料显示,标准化对青岛产业的影响面正逐步扩大并渗透到百姓生活方方面面:

  在青岛市历年获奖励的国际标准项目中,2012年,项目名单中开始出现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的身影,标准领域从家电行业延伸到家电测试软件系统集成、带传动V带槽轮轮槽的几何检验等。2013年的项目名单则首次有了康大外贸集团等民企参与,还出现了兔肉标准、绿色社区控制网络、铁路机车车辆照明等新的研究方向的国际标准。

  将视野聚焦到青岛各政府部门的“标准化+”工作中,先试先行正在为政府工作打开新格局:

  仅以青岛市商务局为例。近两年来,该局完成了包括《青岛市油炸面制品加工销售服务规范》《青岛市二手汽车鉴定评估管理规范》等在内的24个行业标准规范的编制工作。

  结合编制青岛市商贸流通“十三五”发展规划,该局将修订完善商业网点等专业规划和商业分级设置规范等17个地方行业规范,加快制定城市共同配送、鲜活农产品流通等地方标准,转变政府行业指导模式,建立依靠规划和标准指导行业发展的新型工作机制。

  获批首个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去年8月,国家标准委正式函复青岛市政府,同意《国家家用电器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青岛)筹建方案》。这是国家批准筹建的第一个行业领域的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去年年底,由青岛国信胶州湾交通有限公司主导和参与制定的《公路隧道运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是国内首部隧道安全管理标准规范,填补了行业空白。

  今年1月,全国首个由质监部门与高校共建的标准化研究机构——青岛大学标准化战略研究院揭牌成立,将成为国内一流的标准化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和服务于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智库。

  勇做“标准化+”先行者的同时,青岛的中小企业也正在掌握行业技术标准“话语权”,塑造标准领域的青岛品牌:

  青岛三利集团公司承担了全国无负压供水设备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主持制定了《无负压给水设备》标准,将企业的自有技术转化成国家标准;青岛开发区创统科技发展公司承担了逆变电源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制定了相关领域国家、行业标准;青岛国林实业公司通过制定《水处理用臭氧发生器》行业标准,成为全国最大的臭氧发生器生产企业……

  “在当今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标准已经成为治理能力提升的助推器、市场经济运行的耦合器、政府职能转变的容纳器。”青岛市质监局局长徐国启介绍说,当前,青岛市质监局正在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申请,建设东北亚标准化青岛研究中心。

  此外,青岛建立相关联席会议制度,拟设立“国际标准(青岛)论坛”,每年召集全球标准化专家汇聚青岛,开展国际标准研究。

  在人才建设上,青岛推动高等院校设立标准化工程本科、硕士专业,并与国外高等院校开展国际标准化人才合作培养,建设和开发青岛标准馆藏文献资源,开展标准化核心价值理念等文化研究。

  下一步,青岛将贯彻落实《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以市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出台《青岛市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组织实施“标准化+”行动计划,统筹协调推进青岛标准建设工作,在标准领域打响青岛品牌。

  在全球竞争中拥有主导权

  在激烈的全球市场“蛋糕”争夺中,谁成为标准的制定者,谁就能在竞争中拥有主导权和话语权。

  青岛市市长张新起表示,“青岛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致力于打造率先科学发展的青岛品牌、青岛质量,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

  作为“中国品牌之都”,青岛孕育出青啤、海尔、海信、双星、澳柯玛等一批知名企业和品牌。在国际标准制定角逐中,这些企业表现不俗。

  8年前,凭借热水器产品研发的防电墙专利技术,青岛海尔成为首家改写国际标准的中国家电企业。

  此后,作为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海尔提报的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越来越多。

  最近的一次是去年10月,海尔向国际电工委员会提交“冰箱保鲜”全新技术标准提案并获得通过,为全球统一了国际标准测试方法。

  目前,海尔提报的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中,已有34项被国际标准组织采纳,成为国内提报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最多的家电企业。

  同样来自青岛的家电巨头——海信集团在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上也频频出招:截至目前,海信共主持参与257项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的制修订,牵头起草的LED液晶背光分规范国际标准,是中国企业第一次起草制定平板显示国际标准。

  来自青岛市质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青岛承担了25个国际和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的工作,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青岛市全市企事业单位共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74项、国家标准650余项、行业标准680余项,初步形成了具有青岛特色的标准化工作格局。

  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与其所在城市的大环境密切相关。

  今年1月,青岛颁布实施《青岛市城市管理工作标准》,引入“海绵城市”绿化建设理念,内容涵盖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管理等城市管理相关行业,体现青岛地方特色。

  在今年的青岛市人代会上,实施“标准化+”战略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质量强市和品牌建设,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青岛地方标准。

  把“标准化+”作为重要战略推进落实,加快构建高水平、广覆盖的青岛标准体系,抢占国际标准竞争制高点,这必将为青岛的城市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青岛与南澳州开启深度合作
青岛寻找“标准化”里的新动能
资讯速递
爱青岛 用歌唱(海外人在青岛)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