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青岛全明星”乐队:

爱青岛 用歌唱(海外人在青岛)

赵 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14日   第 02 版)

  “青岛全明星”乐队合影。

  “哈啤酒,吃蛤蜊,爱青岛,我们一起玩……”

  一群金发碧眼的老外,站在咖啡馆吧台后面,一边率性舞动,一边用地道青岛话说唱青岛的山和海、烤肉和蛤蜊,讲述他们的“青岛情结”。

  前不久,这个由外国人乐队录制的音乐短片《爱青岛》在网上流出,几天时间就有了上百万次的播放量。

  短片导演赵俊杰与乐队早已熟识。“乐队叫‘青岛全明星’,成员来自世界各地。我们这群人2009年就认识了,每次聚会都要喝点啤酒,他们说的青岛话,比如‘白叨叨’都成口头禅了,俨然半个青岛人。”赵俊杰说。

  对于赵俊杰的评价,乐队成员乐于接受。“目前,乐队共有14名成员。我们选择‘青岛全明星’这个名字是因为它能代表一个集体,集体里的所有人都为乐队带来了很好的因素,而把我们这些人联系在一起的,是青岛这座城市。”乐队主唱之一、美国人JD对乐队的介绍简单明了。

  至于这些老外们为何会选择留在青岛,他们演唱的歌曲中给出了答案:“我第一次到青岛,就爱上这里了。这个地方这么好,有山有海,它就是我的菜。还有青岛的扎啤,就是我的最爱。有蓝天碧海红瓦和绿树,有喝的,有吃的,还有看的。”

  因为歌词融入了大量青岛元素,青岛本地媒体称,这首歌透着一股“青岛蛤蜊味儿”。

  谈起作这首歌的初衷,JD说,好玩是一方面,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想为青岛国际啤酒节添把火,“啤酒节非常有趣、刺激、令人兴奋。大家对青岛的感情,其实很多时候也都在酒里。”

  “青岛啤酒太美味了!除了一个从来不喝酒精饮料的成员以外,我们都非常喜欢。另外,青岛海鲜也是我们非常喜欢的。”提起青岛美食,JD的热爱之情溢于言表。

  实际上,他们对青岛的热爱不仅体现在音乐上,更融在生活的点点滴滴里,连乐队微信和微博上的简介都是同一句话“吃蛤蜊、喝啤酒”。

  “澳大利亚人Adam、美国人Sam、意大利人Paolo、俄罗斯人KC,这几名都是核心队员。其他成员里,Yoyo擅长尤克里里风格的演唱,Chris是一个杰出的崭露头角的歌手。Miki也是乐队非常重要的一员,他是一个中国DJ,帮助我们为这首歌做了很好的混音。青岛本地说唱歌手沙洲也是乐队的一员。”JD介绍说,乐队的外国人里,最长的来青岛已经8年,最短的只有1年。

  “我来青岛8年了,之前一直在做外教,最近辞职学中文。我们成立乐队最初的目的就是为了玩,喜欢和朋友一起唱歌、做音乐。”因为来中国时间长,加之母亲是中国人,鼓手Adam是乐队里中文最好的外国人,歌曲中的中文部分多数由他完成。

  比起Adam,美国人Sam更加“中国化”:早在几年前,他便与一名漂亮温婉的青岛女孩结婚,成了地地道道的“青岛女婿”。

  “我们都非常喜欢在青岛的生活。”如JD所言,也许用不了多久,乐队里的多数成员就会跟Adam和Sam一样,越来越“中国化”,越来越“青岛化”。

青岛与南澳州开启深度合作
青岛寻找“标准化”里的新动能
资讯速递
爱青岛 用歌唱(海外人在青岛)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