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青岛与南澳州开启深度合作

宋晓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14日   第 02 版)

  4月8日,青岛—南澳州经贸对接会在青岛举行,100余家来自南澳州的企业与220余家青岛企业进行了洽谈。山东省副省长夏耕表示,对接会将为青岛与南澳州开展深度合作打下基础。

  今年是山东省与南澳州结好30周年,也是青岛市与阿德莱德市结成友好城市15周年,自结好以来,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交往日益密切。2013年,青岛市与南澳州制造创新贸易资源和能源部签署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

  据了解,自2015年12月20日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实施以来,青岛地区企业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超过2.8亿美元、享受关税优惠超过839万美元,位居中国同类城市首位。

  青岛市市长张新起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南澳州经济发达、风光秀丽,在农牧业、矿业、旅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优势明显,与青岛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

  经贸对接会搭建了合作的桥梁。本次对接会分三个专题会场进行了对口洽谈,双方企业就葡萄酒进口、建筑设计、畜牧养殖、肉类及海鲜进口、土壤改造、污水处理、健康产业、养老院设计与养老服务培训、留学移民等具体产品和项目进行了对接洽谈。

  会上,南澳州有关代表还宣布近日将面向山东开通有中英文两个版本的南澳州—山东商务信息门户网站(www.sasdconnect.cn)和(www.sasdconnect.au),重点介绍双方的合作机会。

  澳大利亚南澳州州长魏杰表示,未来双方有能力也有动力让双方互利共赢的友好关系更上一层楼。特别是按照去年双方在阿德莱德签订的友好合作行动计划所确定的目标任务通力合作,为双方企业和民众创造更多的投资发展机会和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繁荣昌盛。

  据了解,当前青岛正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向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目标迈进。今年青岛将开通到澳大利亚直航航线,使双方人员与货物往来更加便捷。下一步,青岛将在山东省与南澳州友好省州合作框架内,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扩大与南澳州在各领域的合作。

青岛与南澳州开启深度合作
青岛寻找“标准化”里的新动能
资讯速递
爱青岛 用歌唱(海外人在青岛)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