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08日 星期二

共享在大时代追求美好生活(五大发展理念的中国实践⑥)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08日   第 01 版)

  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乌兰哈拉嘎苏木巴彦敖包图嘎查的牧民米·巴特尔正在调试家里的电视接收器。
  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摄

  浙江省计划创建100个省级特色小镇,一些已经投入运行、显现出勃勃生机。图为杭州市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以扶贫开发和生态乡村为契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按“公园化+产业化”模式新建侗寨。图为侗族群众捶糍粑。
  龚普康摄(新华社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3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大小小场合讲话无数次,但3年前第一次面对中外记者时的这番谈话,被人们反复提及。

  中国的改革与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人民共享成果,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让全体中国人“摆脱贫困”

  对于世界来说,中国在减贫事业上的成就,是前无古人的功绩,超越想象的速度。

  11月27日到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讲话中说,经过改革开放37年来的努力,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过去的努力,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足以载入史册。然而对于中国减贫事业来说,未来5年的考验严峻而关键。不久前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5年,目标虽触手可及,路程却充满艰难险阻。因此,中央扶贫工作会议期间,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向中央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这是一份带领全体人民摆脱贫困的承诺。

  还有7000多万同胞生活在贫困线下。给中国5年,再来一次奇迹。

  改革就要让人民有“获得感”

  贵州六盘水市市民小苏,现在还忘不了当地通第一条高速公路时当地人兴奋围观的场景。然而从一年前开始,当地除了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还有了可以直飞北上广的航班。

  中国发展的成果,真切惠及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今年初,习近平说,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为例,自去年初成立以来,已经召开18次会议,每次都关切普通老百姓的利益。无论是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还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文件一旦出台,总会引来舆论热议。本报记者统计发现,18次会议通过了超过90份文件,横跨经济、文化、司法等各个领域,其中既有试点方案,亦有一些社会各界呼唤良久的改革。

  在国家博物馆有一些特殊的藏品——来自天津市滨海新区的109枚封存的审批公章。它们曾是群众办事的“拦路虎”,但如今永远退出了历史舞台。简政放权,真正为老百姓减少办事成本,是这几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坚持不懈在推进的工作。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更好的教育、更小的贫富差距、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清洁的空气、更好的医疗条件……人民希望获得的,正是中国改革孜孜以求的目标。

  实现共同出彩的“中国梦”

  时间再回到3年前,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提出了“中国梦”的概念,阐释了“中国梦”的内涵。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毋庸置疑,中国梦的主体是人民。而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发展同人民福祉间关系的理解,体现在“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共享”理念中:“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想,每个人共享这样的梦想,也共享为梦想拼搏的机会。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为“共享发展”定下了八大任务: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扶贫工程,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这些既是整个国家的远景,也与个人息息相关。

  正如习近平所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共享在大时代追求美好生活(五大发展理念的中国实践⑥)
脱贫攻坚战总体目标确定
张德江与格拉索会谈
俞正声会见格拉索
“雪鹰601”南极试飞
“一带一路”为何如此受欢迎?(望海楼)
南非签署亚投行协定
中国加大力度支持“老少边穷”地区
中国首次设立船舶排放控制区控制船舶大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