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南博会

云南文艺闪耀光芒

郭雪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09日   第 02 版)

  手工艺传承人王仲德制作烙画。

  手工艺传承人游定美在缝制刺绣艺术品。

  手工艺传承人袁昆林作品《鼎》。

  6月的云南注定是火热的,第六届南博会的举行将使云南再次为世界聚焦。“2015中国·南亚东南亚艺术周”更是此次盛会的一大看点。艺术周将推出“中国·南亚东南亚作家昆明论坛暨采风活动”、“艺术云南——云南民族民间文化展示展演展览”、“中国和印度舞蹈艺术交流展演教学”、“中国·印度电影观摩研讨”等系列活动。

  “中国·南亚东南亚作家昆明论坛”已吸引柬埔寨、老挝、缅甸、尼泊尔、泰国、越南、孟加拉等国家的40余位作家出席;南亚东南亚作家看云南、写云南文学创作采风活动也将分两路前往楚雄、大理和文山、红河等地采访采风。

  “中国和印度舞蹈艺术交流展演教学”和“中国·印度电影观摩研讨”,将中印舞蹈艺术、电影艺术的交流展演教学、展映研讨活动延伸到大学,中印艺术家与近10所高校的青年学生代表开展交流活动。

  “艺术云南——云南民族民间文化展示展演展览”上20位云南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以现场手工技艺演示、与参观者互动的方式,展示云南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手工技艺。包括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袁昆林的乌铜走银——錾铜传统技艺现场展示,云南工艺美术大师贺剑宝的斑铜——蜡模造型传统技艺现场展示等将充分展现云南民族民间工艺的艺术魅力。大型面塑“茶马古道”、“一带一路”主题系列木板烙画“南方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等作品同时展出。

  “艺术是人类共同的喜好,是人与人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最好最有效的润滑剂、催化剂、粘合剂,因而,艺术是不同信仰不同制度的国家和人民之间最柔和最便捷最有效的交往、交流、沟通方式之一,也是一个最好的辐射源。因此,云南艺术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把云南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过程中,起到独特的无法替代的作用,产生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云南省文联副主席黄映玲说。

云南文艺闪耀光芒
政策红利助云南经济企稳(稳增长见行动)
距南博会开幕还有3天
“梦之草”:让鲜花“永葆青春”
大理国际影会8月举行
昌宁:传统茶业转型发展
沪昆高铁“第一长隧”贯通
责编:孙 懿 马铱潞 邮箱:rmr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