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政策红利助云南经济企稳(稳增长见行动)

马铱潞 郭雪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09日   第 02 版)

  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场“稳增长 见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工信委副主任陈云生介绍,4月份,云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5.6%,增速比上月提高2.6个百分点,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企稳回升迹象,总体呈现逐月加快态势。“省委省政府出台的27条稳增长政策措施,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和信心。”陈云生说。

  

  化解项目建设“中梗阻”

  据陈云生介绍,云南工信委将支持重大项目优先采购本省工业产品。组织实施鼓励制造业扩销促产政策,在所属分类行业中销售收入排前5位的企业,且销售收入增长15%及以上的规模工业企业给予扩销促产补助等;搭建电力交易平台,进一步扩大进入电力交易市场的发电、用电主体。今年年初便批复启动了全省80万吨食糖工业储存计划。目前已经在组织对企业收储情况进行现场核查,确保储存食糖数量真实、账目清晰和储存安全。

  陈云生说,下一步云南省工信委将实施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续建、新开工、竣工“3个100”重点项目,争取年内完成转型升级项目投资400亿元,引导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点工业项目投资,鼓励工业PPP等多种投融资模式合作建设;建立和完善部门并联审批、现场办公协调推进、园区报件统一编制报审等推进机制;积极协调项目推进中的土地供应、环保审批、贷款融资等困难,化解项目建设中的“中梗阻”。

  推进水利改革管理

  云南省水利厅近日出台了15条水利配套政策措施,放宽水利建设社会投资领域,进一步吸引社会投资水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潜力,解决社会资本“进不来”和“不愿进”的问题。将推行重点水利工程代建制、设计施工总承包等融资建设模式。同时,制定PPP水利项目清单库动态管理机制,从今年各州市选报的37件水源项目中,选择部分项目开展省级PPP模式试点工作。

  “发挥群众主动性是推进水利改革管理的一个重要的抓手。”云南省水利厅副厅长陈明说,近年来,省水利厅开展了一批水利建设管理参与改革试点,完成陆良恨虎坝中型灌区创新建管机制试点、澄江县抚仙湖龙街镇高西片区试点、陆良县中坝村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农村水利改革试点范围,有效解决民生水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围绕高原特色农业发展需要,完善灌区规划布局,积极配套山区、半山区和干热河谷区农业高效节水工程建设,补齐农业水利短板,全力保障农业产业化发展灌溉需求等,将高效节水灌溉培育成推动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奠基石。

  创新使用林地模式

  近年来,云南省林业厅围绕创新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模式、简化建设项目使用林业审批要件、逐级下放临时占用林地审批权限等10个方面,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组织开展林地使用模式创新,深入开展采石、采矿、探矿、采砂、取土等“五采”项目使用林业用地的模式创新,对具备到期可恢复林业生产条件的“五采”项目,按照临时占用林地性质办理林地使用手续。目前,云南林权信息管理系统和林权交易平台实现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覆盖。全省林权流转面积达1397.4万亩,林权贷款户数23136户,撬动80多亿元社会资金进入林业生产领域。

  他们积极与泰国、老挝、越南等国家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边境森林防火、林业科技等方面合作与交流,先后实施了“大湄公河区域林业发展现状、合作领域及保障对策研究”、沉香树结香技术培训、中老跨边境联合保护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中越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联防联控、边境森林防火联防等项目。

  云南省林业厅副厅长夏留常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南亚东南亚的合作,向亚太森林网络组织争取资金实施“澜沧江湄公河森林植被保护与恢复”项目;继续联合开展中老跨边境联合保护区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组织召开国际研讨会、出台联合保护行动计划、提供技能培训、扶持社区生计发展项目,积极探索更为广泛的国际合作,为构建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做出更大的贡献。

云南文艺闪耀光芒
政策红利助云南经济企稳(稳增长见行动)
距南博会开幕还有3天
“梦之草”:让鲜花“永葆青春”
大理国际影会8月举行
昌宁:传统茶业转型发展
沪昆高铁“第一长隧”贯通
责编:孙 懿 马铱潞 邮箱:rmr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