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梦之草”:让鲜花“永葆青春”

郭雪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09日   第 02 版)

  云南是植物王国,鲜花更是云南的骄傲。鲜花从观赏到食用到酿酒、医药,早已成就了一份美丽事业。但是鲜花美丽,保鲜却不易,如今在云南有这样一个鲜花深加工企业——云南利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经过多年潜心研制,利用植物自身细胞代谢的自然机理,将无毒、无害的植物延寿保鲜液与植物细胞液相互置换,形成了一种新型节能环保“保真花”。

  “梦之草”诞生

  十几年前,几个云南利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员工在林间工作,林间花草惹人爱,有人想带至都市与好友分享。无奈这些花草只要离开当地,就会很快凋谢、枯萎,大家纷纷议论怎样带。“要是这些花草能‘永葆青春’就好了。”这句期待的话引起与林下植物打了20多年交道的领队牛教授的重视。

  随后,牛教授发起林下作物利用大讨论,有人想到做标本的方法,通过防腐剂的使用,使花草维持形态;有人想到了干燥、着色的方法。公司首席工程师张老师从一个女性的角度提出:植物就像人一样,“永葆青春”的关键是水,锁住植物体内的水就行了。

  为了让植物能够“锁水”,牛教授和他的团队开始了大量的实验,并把这个项目取名为“梦之草”。为植物“锁水”,他们租赁500多亩荒山做试验场,组建团队,同中科院、北京林业大学、云南大学等国内高校及国外同行与研究机构合作,2002年,成立云南利鲁公司全资子公司云南绿荫公司,专事“锁水”研究,投资超过1000万元。在研究中,一次偶然机会首席工程师张老师得知国外已经存在一种类似的植物处理技术,可以让花卉的花头长久保持盛开状态。张老师随即前往国外学习、考察。历时10年多的努力,终于成功研发出了一套花卉生产工艺路线——细胞液置换技术,这一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植物体内水分易流失的国际性难题。

  “梦之草”走出国门

  利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苏一江介绍,不同于传统方法制作出来的保鲜花,“梦之草”这些产品本身没有有害物质,而稳定的“细胞液”也是一种营养物质,对人体无毒无害,甚至保真后的植物已经达到天然植物的同样标准。

  “更重要的是,细胞液置换技术不仅使植物‘保鲜’,而且还让植物‘保真’,同时把世界保鲜花适应范围变得极其宽广,不仅是花头,还可对林下大部分花卉植物做保真处理。这就大大超越了传统保鲜花制作方法所能保鲜的植物范围、品种,各种林下花花草草都可以离开林下,走进千家万户。”苏一江说。

  目前,云南“梦之草”市场需求特别好,去年的年产值已经达到3000万元,其中国内市场份额占80%,主要为北京、上海、成都、陕西等多个省份;国际市场包括英国、马来西亚、荷兰、德国、日本等,占20%。

  “如今,我们的产品可谓供不应求。去年,狗尾草、蕨叶等产品已经脱销。”谈及未来市场预测,苏一江很有信心:“待产能扩大后,我们有信心两年内产值破亿,3—5年产值达到5—8亿元。现在,‘梦之草’所占公司产值不到10%。但是,未来它一定会超过公司现有的环保、绿化两大产业,成为公司核心产业。”

  苏一江说,公司为了研发“梦之草”而购置的500多亩荒山上,现在已经种下了300多种云南省各地的特色植物,荒山也变成了一座集科研、教育、科普、生产、旅游为一体的《百草园》新型生物科技产业园区。“梦之草”现已拥有20多项专利,并将100多种花卉植物成功保真,这项技术也让我国成为继法国、哥伦比亚、日本之后第四个拥有保鲜花专门技术的国家。

云南文艺闪耀光芒
政策红利助云南经济企稳(稳增长见行动)
距南博会开幕还有3天
“梦之草”:让鲜花“永葆青春”
大理国际影会8月举行
昌宁:传统茶业转型发展
沪昆高铁“第一长隧”贯通
责编:孙 懿 马铱潞 邮箱:rmr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