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24日 星期五

生平以临池为乐 风度得夷惠之余(健康箴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24日   第 14 版)

  此联为苏局仙题赠周绍昌联。周绍昌,字霖叔,灵川人。光绪甲午进士,改庶吉士,历官大理院推丞。

  上联赞赏受赠者一生以书法为乐。“生平”,终身,一生。“临池”,“临”,面对。东汉的书法家张芝,字伯英,敦煌渊泉(今甘肃安西)人,擅长草书,人称“草圣”。他年轻时每天勤奋地学习书法,把家中所有的布帛丝绸都用来练习写字,然后再漂洗煮白。他还在池塘边习字,以池水洗笔,时间一久,连池水都被染黑了。“临池学书,池水尽黑。”(《晋书·卫恒传》)后因以“临池”指学习书法或作为书法的代称。唐·杜甫《殿中杨监见示张旭草书图》诗:“有练实先书,临池真尽墨。”书法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它是借助汉字的书写,充分发挥毛笔的特殊性能,通过点线的变化运动,以表达作者的审美观念、学问修养、思想感情、性格气质等精神因素的美的艺术。视书法为美为乐,成为中国人的传统。欧阳修说:“有暇即学书,非以求艺之精,直胜劳心于他事尔。以此知不寓心于物者,真所谓至人也;寓于有益者,君子也;寓于伐性汩情而为害者,愚惑之人也。学书不能不劳,独不害情性耳,要得静中之乐,惟此耳。”(《笔说·学书静中至乐说》)可见,无论书法水平高下,单就书写本身而言,就是一种赏心乐事,一种美的享受。而且在练习书法过程中,绝虑凝神,意聚笔端,墨洒纸上,抒怀畅志,怡神健体,与打太极拳、练气功有异曲同工之妙。正如清代书法家周星莲所言:“作书能养气,亦能助气”(《临池管见》)。联作者与受赠者有共同的书法造诣,而且联作者是书法养生的最好实践者和最大受益者,他在102岁生日时,有人问及他的养生秘诀,他笑曰:“惟书法而已。”所以,以临池为乐,不啻服健康长寿的“特健药”。

  下联则称赞受赠者有夷惠余风。“夷惠”是伯夷、柳下惠的并称,皆为古代廉正之士,而柳下惠则以善于讲究贵族礼节“坐怀不乱”著称。

  熊经浴辑注 

重视2型糖尿病医患早期对话(健康新概念)
防治过敏性鼻炎的“组合拳”(健康关注)
“千县万医工程”提高我国冠心病诊疗水平(医疗前沿)
让骨骼不再缺钙(保健园)
每天一练缓解“五十肩”(医说新语)
生平以临池为乐 风度得夷惠之余(健康箴言)
纳豆激酶溶解血栓(健康互联网)
健康屋进社区(健康资讯)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