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24日 星期五

每天一练缓解“五十肩”(医说新语)

吴 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24日   第 14 版)

  52岁的吴婶的肩膀无故疼痛1个多月了,热敷、休息都没用,连穿脱内衣、提裤子都困难,特别是夜间疼痛加重,影响睡眠。经诊断,她得的是肩周炎,俗称“五十肩”。

  北京友谊医院康复医学科谢瑛主任介绍,“五十肩”是一种临床上常见的可自愈的骨性关节炎,病因在于长期过度劳累、姿势不正确、外伤等导致肩关节周围软组织退行性病变。肩周炎的康复治疗,除了急性期常用消炎止痛药物外,一般采用高频电疗、低中频电疗、中药电熨、手法及磁疗等方法,可逐渐消除局部炎症,减少周围组织水肿,缓解疼痛。

  患者可以通过自我训练来提高疗效,每次训练以局部舒适为宜。

  1、钟摆运动 弯腰,患肢自然下垂,用自身重量进行环转动作。可进行顺时针及逆时针两个方向的运动,每个方向5—10次,以不引起进一步疼痛为标准。

  2、肩梯活动 俗称“爬墙”。面朝墙壁,肩关节上举至最高位置,停留5—10秒后缓慢放下。一天做两组,每组10—30次。

  3、肩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训练 通过远端负重等训练,如手握哑铃上举、侧举、后伸,加强肩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

  需要强调的是,康复训练必须在大夫的正确指导下进行,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别因为做了一二个疗程的治疗后没显著疗效就放弃。除了康复治疗,平日要注意肩关节保暖,避免突然的牵拉和再次损伤。

  (作者系北京友谊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

重视2型糖尿病医患早期对话(健康新概念)
防治过敏性鼻炎的“组合拳”(健康关注)
“千县万医工程”提高我国冠心病诊疗水平(医疗前沿)
让骨骼不再缺钙(保健园)
每天一练缓解“五十肩”(医说新语)
生平以临池为乐 风度得夷惠之余(健康箴言)
纳豆激酶溶解血栓(健康互联网)
健康屋进社区(健康资讯)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