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24日 星期五

重视2型糖尿病医患早期对话(健康新概念)

文 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24日   第 14 版)

  《2型糖尿病早期对话报告》近日在京发布。报告认为,医患间的早期对话,确定了2型糖尿病患者未来治疗的基调,同时将影响到糖尿病患者能否持续有效治疗并降低发生并发症的风险。

  所谓“早期对话”,是指医患之间对疾病治疗的初期对话,其中包括他们如何坚持药物治疗、检测血糖水平、下决心改变生活方式等,同时可以解决患者对2型糖尿病的疑虑、预期和误解。

  国际糖尿病联盟副主席、北京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指出:“尽管医学在不断进步,针对糖尿病也有多种干预方法和广泛宣传,但全球范围内2型糖尿病发病率仍在不断上升。”

  据悉,目前中国糖尿病患者数量在亚洲居首位,有9800万人,预计到2035年,中国的成人糖尿病患者数量将增加到1.43亿人。有证据表明,目前有将近半数的2型糖尿病患者未能确诊,并且在已确诊的患者中,有2/3的患者无法通过饮食和锻炼来控制病情。在治疗中,医患之间的对话非常重要,尤其是早期对话。

  纪立农表示:“为促进早期对话,成功治疗疾病,医生和2型糖尿病患者需建立共同的目标,从而成为轻松双赢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不仅是早期对话的关键,也是成功治疗糖尿病的关键。同时,医生还需要为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一致、准确的信息,以避免让患者感到信息混乱。”

  据了解,该报告是迄今为止进行的最大规模多国调研,由勃林格殷格翰公司、礼来制药和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合作开展,涉及全球超过1万例自报和确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全球26个国家的6700名医生参与其中。

重视2型糖尿病医患早期对话(健康新概念)
防治过敏性鼻炎的“组合拳”(健康关注)
“千县万医工程”提高我国冠心病诊疗水平(医疗前沿)
让骨骼不再缺钙(保健园)
每天一练缓解“五十肩”(医说新语)
生平以临池为乐 风度得夷惠之余(健康箴言)
纳豆激酶溶解血栓(健康互联网)
健康屋进社区(健康资讯)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